「太吵」的玩具會讓可愛的寶寶變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吵」的玩具會讓可愛的寶寶變笨

2020年07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2 ℃ 次

 在給孩子選擇玩具時,一定要注意嬰幼兒的身心發展和健康,玩具發出的聲音要控制在70分貝以下,平時要盡量避免嬰幼兒長時間在燃放爆竹、高音喇叭、電鑽等高噪音環境,少玩音量高的玩具。

兒童都喜歡玩具,一件好的玩具可以起到啟迪教育、開發智力、增長見識的作用,玩具開拓了兒童的思維,激發了孩子們的樂趣。現在出售的各式各樣的玩具有的天上能飛,有的地上能跑,色彩艷麗,百玩不厭,其樂無窮。許多玩具還融進了聲、光、電現代科學技術,起到了玩中長聰明,樂中增智慧的作用,就連成年人也愛不釋手。

隨著新奇玩具的大量出現,噪音大的玩具,對嬰幼兒的聽力危害也越來越大。瑞典一家科研機構在一份報告中說,儘管目前還不能準確地測出嬰兒、幼兒對聲音的靈敏度,但有證據表明,孩子們對聲音的感應要比成年人靈敏。如果兒童玩具發出很大聲響,就可能會給嬰兒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有些幼兒玩的衝鋒鎗、大炮、坦克車等玩具,在10厘米之內,噪音會達到80分貝以上。

噪音大小的衡量標準是用分貝為單位,我們日常普通談話聲為30~40分貝,高聲說話為80分貝以上,大聲喧嘩或高音喇叭為90分貝。40分貝以下的聲音對兒童無不良影響;超過70分貝的噪音會對小兒的聽覺系統造成損害;當達到80分貝時,兒童就會感到吵鬧難受;如果噪音經常達到80分貝,兒童會產生頭痛、頭昏、耳鳴、情緒緊張、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嬰幼兒的健康成長,需要安靜舒適的環境,如果長期受到噪音刺激,會變得容易出現激動、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現。

有人對我國七種類型兒童玩具(例如載人電動玩具車、彈簧發聲玩具、慣性玩具等)噪聲的聲級進行了測試,下面的幾個數字不得不令我們驚訝:

玩具機動車發出的噪聲在10公分距離內為82~100分貝。

大型音樂槍在100公分距離內的噪聲值為74~107分貝,最大可達130~140分貝。

一種經過擠壓會吱吱叫的空氣壓縮玩具在10公分距離內的音量可達78~108分貝。

鞭炮在3米距離以內的平均噪聲值達125~156分貝。

其中載人電動玩具車的聲級最高,達74~97dB(分貝)。這類玩具車多出現在公園或大型商場等處的兒童遊樂場所。

慣性兒童玩具的聲級最低,為52~81dB。但是大部分兒童玩具的聲級都超過了60dB。

這些提醒我們年輕的父母,在給孩子選擇玩具時,一定要注意嬰幼兒的身心發展和健康,玩具發出的聲音要控制在70分貝以下,平時要盡量避免嬰幼兒長時間在燃放爆竹、高音喇叭、電鑽等高噪音環境,少玩音量高的玩具,多吃粗糧、花生、大豆及魚、肉、蛋、乳等富含B族維生素及蛋白質的食品。我們同時也呼籲,玩具廠家盡量生產一些低噪音的,適合兒童身心健康的玩具。

 

 

標籤:【寶寶】【變笨】【可愛】【會】、【玩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