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應做哪些檢查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肺炎應做哪些檢查

2020年07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小兒肺炎後,家長帶孩子到醫院,常做的檢查有下面幾項:

(1)血常規:其中包括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嗜酸性粒細胞等。白細胞是人體內重要的防禦武器,當體內有原體侵入時,白細胞即可起吞噬、消滅原體的作用。故從白細胞總數、分類和形態的改變可以大致估計出感染的性質、機體反應狀態及預後。細菌性肺炎患兒白細胞總數大多增高,一般可達(15~30)×109/L,中性粒細胞在60% ~90%;毒性肺炎時,白細胞總數多為正常或低下。

(2)X線檢查:通過X線胸片可直接反映患兒肺部病變情況,是診斷肺炎的重要依據,並且可通過X線所示,區別是何種類型肺炎。如支氣管肺炎,多表現為非特異性小斑片狀肺實質浸潤陰影;大葉肺炎為大片陰影均勻而緻密,佔全肺葉或一個節段。

(3)痰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通過痰培養,可檢查出致病菌的種類,從而選擇適當的藥物進行治療。

此外,在支原體肺炎流行期,要做冷凝集試驗,以診斷是否支原體感染。

標籤:【檢查】【哪些】、【應做】、【肺炎】【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