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

2020年07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黃疸是新生兒乃至嬰幼兒都很常見的一種體征,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看看吧。

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

黃疸是高膽紅素血症的臨床表現,即血中膽紅素增而使鞏膜、皮膚、粘膜以及其他組織和體液發生黃染的現象。黃疸不是一個獨立疾病,而是許多疾病的一種症狀和體征,尤其多見於肝臟、膽系和胰腺疾

正常血中膽紅素不過17μmol/L(1.0mg/dl),如膽紅素超過正常值而肉眼仍未能察見黃疸時,可名為隱性或亞臨床黃疸。

醫學上把未滿月(出生28天內)新生兒的黃疸,稱之為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是指新生兒時期,由於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於皮膚、黏膜及鞏膜黃疸為特徵的症。

1膽紅素生成過多

因過多的紅細胞的破壞及腸肝循環增加,使血清未結合膽紅素升高。常見的病因有:紅細胞增多症、血管外溶血、同族免疫性溶血、感染、腸肝循環增加、紅細胞酶缺陷、紅細胞形態異常、血紅蛋白病。

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

2肝臟膽紅素代謝障礙

由於肝細胞攝取和結合膽紅素的功能低下,使血清未結合膽紅素升高。常見的病因有:缺氧和感染、Crigler-Najjar綜合征、Gilbert綜合征、Lucey-Driscoll綜合征、藥物(如磺胺、水楊酸鹽、吲哚美辛、毛花甘丙等)、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3膽汁排泄障礙

肝細胞排泄結合膽紅素障礙或膽管受阻,可致高結合膽紅素血症,但如同時伴肝細胞功能受損,也可有未結合膽紅素的升高。常見的病因有:新生兒肝炎、先天性代謝性缺陷病、膽管阻塞。

小兒黃疸的症狀是什麼?

小兒黃疸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黃疸在出生後2~3天出現,4~6天達到高峰,7~10天消退,早產兒持續時間較長,除有輕微食慾不振外,無其他臨床症狀。若生後24小時即出現黃疸,每日血清膽紅素升高超過5mg/dl或每小時>0.5mg/dl。持續時間長,足月兒>2周,早產兒>4周仍不退,甚至繼續加深加重或消退後重複出現或生後一周至數周內才開始出現黃疸,均為病理性黃疸

1黃疸基本症狀之消化道症狀,常有腹脹、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洩或便秘等症狀。

2膽鹽血症的表現,主要症狀有:皮膚瘙癢、心動過緩、腹脹、脂肪洩、夜盲症、乏力、精神萎靡和頭痛等。

3皮膚、鞏膜等組織的黃染,黃疸加深時,尿、痰、淚液及汗液也被黃染,唾液一般不變色。

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

4尿和糞的色澤改變。

小兒黃疸可能是什麼病?

黃疸伴發熱見於急性膽管炎、肝膿腫、鉤端螺旋體病、敗血症、大葉性肺炎。病毒性肝炎或急性溶血可先有發熱而後出現黃疸。

黃疸伴上腹劇烈疼痛可見於膽道結石、肝膿腫或膽道蛔蟲病。右上腹劇烈疼痛、寒戰高熱和黃疸為charcot三聯症,提示急性化膿性膽管炎。持續性右上腹鈍痛或脹痛可見於病毒性肝炎、肝膿腫或原發性肝癌。

小兒黃疸是怎麼回事,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小兒】、【黃疸】、【怎麼回事】、【養生之道】【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