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的寶寶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3個月的寶寶如何護理

2020年07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寶寶三個月的時候開始蠕動攀爬,家長護理要格外小心,那麼3個月寶寶如何護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3個月的寶寶如何護理,供參考。

1、洗澡注意

洗澡前準備好洗澡用品,包括洗臉小毛巾、大浴巾、棉花棒、嬰兒油、尿布和內衣。新生兒最好用清水洗浴,無需頻繁使用洗浴液。

室溫要保持在23-27℃,水溫在37-37.5℃。嬰兒在水中的時間為7-12分鐘,同時要不斷加溫,使水保持一定溫度,以防著涼。最好能有兩個大人,媽媽洗,爸爸打下手,能抓緊時間,防止寶寶著涼。

2、寶寶把尿

寶寶出生後3個月開始訓練小便習慣。父母要細心觀察寶寶排尿的表現、間隔時間,估計寶寶有尿時再把,把尿時可發出一種信號“噓、噓”聲,並採取一定姿勢,使時間、聲音、姿勢這些信號聯繫起來,經過多次重複,形成排尿的條件反射。

3、洗臉順序

用小毛巾或紗布在水中浸濕,擰成半干。先清潔眼部,然後清潔鼻外側和眼內側皮膚,然後清潔耳朵後面及耳廓內外皮膚,最後清潔口鼻周圍、臉頰和前額皮膚。每擦一個部位之後,都要重新清洗毛巾,防止感染。

4、口腔清潔

孩子口腔裡可能有一定的分泌物,這是正常現象,不需要擦。如果發現口腔內有髒物,可用消毒棉球輕輕點拭。為了保持口腔清潔,可以定時喂些白開水,來稀釋乳汁殘留。

5、使用枕頭

寶寶長到3個月後,開始學抬頭,趴著時能用雙肘支起上半身,頸部脊柱開始向前彎曲,胸部脊柱漸向後彎曲,保證體位舒適,應在出生後3個月給寶寶使用枕頭。

3個月的寶寶如何護理

6、睡眠習慣

除了影響寶寶睡覺突然大哭的普遍因素,如睡眠環境不佳、睡前太興奮、身體不適等因素外,寶寶的內在因素對睡眠也有影響,例如大腦神經發育尚未成熟,孩子生理上尚未建立固定的作息時間表。

要讓孩子養成上午、中午和下午各睡一覺、每覺大約2小時的習慣,夜間可以連續睡眠5個小時以上。

7、清除乳痂

在頭髮的患處塗些植物油,乳痂浸軟後,用梳子輕輕梳去即可。如果乳痂很厚,可以每天塗1-2次植物油,直到乳痂浸透後再梳去,然後用溫水將頭皮洗淨,用毛巾蓋住頭部吸乾水分。注意,不可用手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頭皮破損繼發感染。

8、意外防護

不要在無人看著的情況下,不要把寶寶放在床邊、桌上或沙發上。否則寶寶會突然間學會翻身並掉下來。這在3個月的寶寶是最常見的事情,爸媽一定要避免。

9、寶寶夜宵

嬰兒哺乳應按需進行,想吃就喂。如果寶寶在夜間熟睡不醒,就盡量少驚動他,可以把餵奶的間隔時間適當延長。一般說來,寶寶一夜喂兩次奶就可以了。

10、修剪指甲

孩子指甲長得很快,有時一個星期要修剪兩三次,剪指甲注意事項要記牢:嬰兒指甲剪應是鈍頭,前部呈弧形的小剪刀。剪指甲時一定要抓牢寶寶的手,避免因晃動而弄傷寶寶,可以選擇寶寶睡覺的時候進行。

用拇指和食指握住手指,另一隻手拿剪刀從一邊沿著指甲自然彎曲轉動,剪下指甲,不要剪的太深,以免傷到寶寶。摸摸指甲,不要有稜角或尖刺,以免寶寶抓傷自己。如不慎傷了寶寶,要立刻用消毒紗布或棉球止血,塗消炎藥膏即可。

3個月的寶寶如何護理,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3個月寶寶的護理要點,供參考。

標籤:【3個月】、【寶寶】、【如何】、【護理】【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