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齒」是正常的現象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螳螂齒」是正常的現象嗎

2020年07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寶寶出生時,上下前部的牙床是不接觸的,兩側後部各有一個隆起,上下能接觸到的脂肪墊,俗稱“螳螂齒”。有些人錯誤地認為這種脂肪墊是多餘的,常用刀割“螳螂齒”,其實這是很危險的。下面我們為你解讀新生兒“螳螂齒”的正確處理方法。

嬰兒出生時,上下前部的牙床是不接觸的,兩側後部各有一個隆起,上下能接觸到的脂肪墊,俗稱“螳螂齒”。有些人錯誤地認為這種脂肪墊是多餘的,常用刀割“螳螂齒”,其實這是很危險的。

一、“螳螂齒”是正常現象

“螳螂齒”對該年齡的嬰兒來說,是一種正常現象。在嬰兒吸奶時,前部用舌頭和口唇黏膜、頰部黏膜抵住奶頭,這時後部的脂肪墊關閉,幫助增加口腔中的負壓,有利於嬰兒吸奶。

二、父母切勿擅自處理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該脂肪墊是多餘的,常用刀割“螳螂齒”,這是很危險的,不但影響嬰兒吸奶,還可引起口腔破潰、感染,甚至還可引起全身的敗血症,嚴重的可致嬰兒死亡。隨著乳牙的萌出,此高出的脂肪墊就會漸漸變平,所以不需要處理。

三、新生兒口腔護理方法

口腔與牙齒健康與否,直接關係著人的一生身心健康。特別是對新生兒來講,口腔與牙齒的疾病與寶寶的全身健康有著密切的聯繫,而不同的育兒方法所體現的全身健康狀況,反過來又直接影響到口腔與牙齒的健康。上述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所以說,新生兒口腔保健是人生保健的第一步。

口腔具有攝取食物、咀嚼吞嚥、語言、呼吸等多種非常重要的功能。剛出生的寶寶就具有吸吮、吞嚥的能力,但這僅僅是一種原始反射的最初表現,隨著寶寶的不斷生長發育,其口腔功能也將日趨完善。有的爸爸媽媽特別是一些老人認為剛出生的寶寶口腔內有羊水、血等髒的東西,因此,喜歡用紗布或手帕擦洗口腔,這樣很容易擦破口腔黏膜而引起感染。其實,這個時期的寶寶口腔一般不需要特別清洗,因為這時口腔內尚無牙齒,口水的流動性大,可以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

對於新生寶寶的“螳螂齒”,媽媽千萬不能用針挑或用粗布擦拭。因為在新生兒時期,唾液腺的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口腔黏膜極為柔嫩,比較乾燥,易受破損,加之口腔黏膜血管豐富,所以細菌極易由損傷的黏膜處侵入,發生感染。輕者局部出血或發生口腔炎,重者可引起敗血症,危及新生寶寶的生命,其後果是極其嚴重的。

另外,在每次給寶寶餵奶後再喂點溫開水,可將口腔內殘存的奶液沖洗掉。如果確實需要清洗時,可以用棉簽蘸水輕輕塗抹口腔黏膜,注意千萬不要擦破。所以,從新生兒期開始爸爸媽媽就要關注寶寶的口腔與牙齒的保健,為寶寶的健康管理打好基礎。

標籤:【嗎】、【現象】、【正常】、【螳螂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