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秋季該怎麼喝水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秋季該怎麼喝水

2020年07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秋季寶寶如何喝水好?秋天空氣乾燥,寶寶對水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那麼媽媽們知道寶寶秋季該怎麼喝水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寶寶秋季該怎麼喝水,看看吧。

何謂秋燥?秋燥臨床上大致分為“溫燥”和“涼燥”兩種類型。溫燥:症狀為發熱、咳嗽、口乾、舌苔黃等。涼燥:症狀為發熱、口乾、惡寒、怕冷等。

引起秋燥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空氣過於乾燥引起,使身體裡缺水。傳統醫學認為,養肺可以驅走燥邪。為了防止寶寶被燥邪侵擾,媽咪一定要多給寶寶的身體補充水分。

寶寶秋季該怎麼喝水?

1、喝水量按體重確定。

0~1歲的嬰兒每天水攝入推薦量為150ml/(kg.d)。體重5公斤的寶寶每天需要750毫升水。體重10公斤的寶寶每天需要量1升水。以上供水量是指經口飲水、食物中所含有的水及食物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水的總和,而不是單指飲水量。

除去奶類、蔬菜、水果中所含的水分,1~3歲幼兒每天需要直接飲用的水量為600毫升~1000毫升。照此推算,1~3歲的小孩每天需水量大約為1200毫升~1600毫升,除去飲食攝入的水分外,還應該每天直接飲水至少為600毫升。

2、多喝白開水最健康。

飲料是人體在膳食外攝取水分的主要來源,包括煮沸的開水、礦泉水、水煮的水果汁、蔬菜汁、鮮搾果汁以及較大兒童飲用的清淡綠茶水等。對寶寶來說,各種飲品中應首選白開水。

3、新生兒餵水注意時間。

新生兒每日需水量為150毫升/千克,人工餵養時每天除了餵奶時給予的水分外,還要再補充少量的水。

開始時每次可以給10毫升~20毫升,逐漸增加到每次50毫升左右,在兩次餵奶之間給一次水,在給新生兒餵水時,要注意不要過急、過多,冷熱也要適宜,同時,還要注意奶具清潔與消毒。

寶寶秋季喝水要注意什麼細節?

1、媽咪要比其他季節更注意讓寶寶喝水,保持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2、讓寶寶直接從呼吸道“攝”入水分,即把熱水倒入杯子裡,讓寶寶的鼻孔對著杯子,把水蒸氣吸入呼吸道,進入肺部,使上下呼吸道黏膜不再乾燥。每次吸入10分鐘左右,早晚各做1次。

3、給寶寶多洗幾次澡。傳統醫學把皮毛比喻為肺的屏障,秋燥最先傷及皮毛,進而傷肺。多洗澡有利於皮膚的血液循環,使肺臟與皮膚保持氣血通暢,使肺得到滋潤。

4、如果寶寶生,特別是發燒,身體的消耗,或者因嘔吐、腹瀉引起身體當中的水份流失過多的時候,都要多喝水,以彌補身體中水分的不足。

5、家長盡量不要給小孩喝橘子水或糖水,以免影響孩子牙齒的正常發育。

6、對於嬰幼兒來說,每升水中的礦物質含量不宜超過100毫克,其中鈉要低於20毫克,氟要低於1.5毫克。超過這個值,就可能對新生兒的腎臟造成威脅。顯然,大多數礦泉水對孩子來說,都顯得太“硬”了。長期飲用純淨水,還會使孩子缺乏某種礦物質。

7、自來水燒開後再冷卻至室溫,最有利於健康。經過燒開後的水,其中所含的氣體減少了一半,水分子之間的凝聚力增加,則與人體細胞內水的特性最為接近,因此容易透過細胞膜而為人體吸收。

8、不宜用鋁壺煮開水,否則鋁離子攝入過多,會影響寶寶的骨骼和神經發育。

9、飲水機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不宜使用。

寶寶秋季該怎麼喝水,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秋季該怎麼喝水】、【寶寶喝水要注意什麼】、【寶寶喝什麼水好】、【寶寶秋季如何補水】、【寶寶秋季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