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如何預防流感?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如何預防流感?

2020年06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每年我們都不得不面對流感,而且它每年都變著身形來侵犯我們。每幾年的小變異造成普通流感,每十幾年一次的大變異則導致大流行流感,近幾年又有了新型的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全球甲型流感大暴發流行在經歷了去年春末夏初的第一波和秋冬季的第二波後,預計今年秋天將是甲型流感大流行的餘波也是第三波流行。 

流感是什麼?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由不同品種的流感毒引起傳染性極高的毒性疾病。流感病毒共分甲、乙、丙型三種。甲型流感又可細分為不同的亞型。流感病毒的表面抗原會常常改變,這些改變有時較小,稱為抗原漂移,有時則較大,稱為抗原轉移。

普通流感

每幾年,流感病毒會出現抗原漂移(輕微改變),並產生病毒亞型,尤其是甲型病毒。病毒出現這些輕微變異,會導致季節性流感亦稱為普通流感。全球各地每年都會出現普通流感在一個地區或社群中出現廣泛暴發,這也解釋了為何流感疫苗要每年重新調製。

大流行流感

流感病毒的表面抗原偶然會出現抗原轉移(重大改變),這種變異相當於一種新病毒的誕生,可引起大的流行性感冒。當人類流感病毒及禽流感病毒或豬流感病毒混合感染時,就有可能由此產生雜交的新品種病毒。一種新的病毒出現的初期,人群中又無人或者只有極少數人對它具備免疫力, 這種病毒感染就很容易引起一次世界性的大流行,造成大量感染者和重大傷亡。

普通感冒是什麼?

普通感冒又稱感冒、傷風感冒,醫學上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是全球性分佈極為普遍的常見病。約有85%的人一年之內可以患感冒2~6次,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喉部癢痛或有痰、咳嗽、頭痛、疲倦,甚至類似流感的症狀。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均易發於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發熱和呼吸道症狀,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普通感冒的病原最常見的是病毒,也可以是細菌等,所以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見於冬春季節,一旦發病常會引起暴發或流行。

兩者之間最重要的區別則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沒有併發症,1周內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則會導致很多嚴重併發症如肺炎等,從而增加了死亡率。

區分甲型流感和普通感冒

通常情況下,流感的病症比普通感冒要嚴重一些。基於患甲型流感( H1N1) 後所出現的症狀和普通感冒的症狀看起來都很相似,我們應該更加留意和懂得區分普通感冒與甲型流感(H1N1) 的區別。

預防流感有哪些方法?

● 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兒童、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

● 流感流行期間,應盡量避免帶寶寶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如果確實有需要帶寶寶出入這些場所,最好給寶寶戴上口罩。

● 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注意室內保持通風,勤洗手,平時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提高身體抵抗力。

● 至今對流感仍沒有特效藥物治療,但及早就醫進行對症治療,在發病初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可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充分休息、多喝開水能使病痛減輕,較快康復。

什麼人最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孕婦或準備在秋冬季節懷孕的年輕女性。

● 6個月~5歲的孩子,尤其是年齡小於2歲的孩子。

● 50歲以上的老人。

● 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群。

● 照顧或接觸由於患流感易出現併發症的高風險人群,如醫療衛生工作者、生活密切接觸者、家庭接觸和在家照顧6個月以下孩子的人(6個月以下的孩子年齡太小,不能接種疫苗)。

如何接種流感疫苗?

由於流感每年流行的病毒型別並不一定相同,每年都要重新接種新的流感疫苗。原接種的疫苗對不同抗原型的病毒並不具免疫力,使得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之後保護效果也有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

為了使疫苗的保護效力能持續至隔年5月之流行期,最好在每年的9月中旬以後接種流感疫苗。今年新的流感疫苗將含有2009年甲型H1N1流感株和其他兩株流感病毒,接種了新的流感疫苗同時可以預防普通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今年不會再出現需要接種兩種疫苗的情況。小於8歲的孩子,如果未曾感染過流感或從未接種過流感疫苗,可於間隔4周後接種第二劑,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效力。

標籤:【流感】【預防】、【如何】、【今冬】、【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