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寶寶小雞雞發育過程及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男寶寶小雞雞發育過程及護理

2020年06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嬰兒期的確如此,但到了幼兒、兒童期,男孩也會出現一些令家長擔憂的外陰問題,主要表現在包皮方面:局部紅腫、包皮內異物留存、排尿時包皮鼓泡等等。其實,根據男孩的生理特點,這些都是發育自然經歷的過程。通過下面的幾個實例,一起來瞭解男孩外陰的發育過程,更好地呵護我們的男孩。

瞭解男孩的外陰發育

男嬰出生後,其陰莖頭——龜頭完全被包皮覆蓋。不僅如此,包皮內襯面還會粘於龜頭表面。直到3~4歲時,由於陰莖及龜頭的生長,加上陰莖的不斷勃起,男孩的包皮內襯面逐漸與龜頭表面分離。起初的分離部位不一定是包皮開口部位。已分離的區域可能會被局部脫落的細胞、腺體的分泌物佔據,形成白色豆腐渣樣物質,即包皮垢。如果包皮口還未與龜頭分離,我們就可發現孩子的包皮下面存有類似圓形的腫物。由於“腫物”對局部沒有異樣刺激,所以孩子不會有什麼不適的感覺,大多是家長無意中發現。

隨著包皮內襯面逐漸與龜頭表面分離,這時積存於包皮下面的如同豆腐渣樣的物質可以排出,同時外界的細菌也會通過分離口進入到包皮與龜頭之間的間隙,可能造成感染。但並不是每個男孩在發育過程中都要經歷包皮內襯感染的過程。

包皮內襯與龜頭逐漸分離,包皮也就開始自行向上退縮,直到外翻包皮可顯露龜頭。但有一部分兒童包皮口非常細小,甚至到青春期包皮頭都不能退縮,會妨礙龜頭甚至整個陰莖發育,這種現象稱為包莖。有包莖的兒童,由於尿液積留於包皮與龜頭之間,排尿時就會出現陰莖頭鼓水泡的現象。不僅有鼓水泡的現象,包皮內襯和龜頭間還會積存分泌物及脫落的表皮細胞,形成過多的包皮垢。經常刺激包皮內襯及龜頭,可造成包皮炎及尿道口炎,嚴重者可引起包皮和龜頭潰瘍或形成結石。有的患兒排尿時可見豆渣樣物排出,甚至出現排尿困難。

如何護理

如果平時寶寶包皮完全遮住陰莖頭和尿道口,這種情況稱為包皮過長。可以用手輕易地翻開包皮,露出龜頭。

遇到包皮下面出現類似圓形的異常腫物時,不需進行任何干預措施。千萬不要人為將寶寶包皮上翻,清理包皮垢。由於一些部位包皮內襯還未與龜頭分離,強行上翻包皮即可造成未分離部位撕脫樣損傷。既可造成男孩經歷極大的痛苦,還可造成創面,增加日後感染的危險。

如果包皮下出現嚴重感染,應在局部麻醉下,人為分離並上翻包皮。分離並上翻包皮可以將積存的膿液引出。除了膿液以外,還會有些包皮垢存在。包皮垢屬於脂溶性物質,可用食用橄欖油或醫用液體石蠟溶解包皮垢後,再行清理。局部清理後,家長回家還要用抗生素藥膏繼續給寶寶治療幾天,直到局部感染完全得到控制。

在家治療時,家長還將會遇到非常棘手的問題:孩子抵抗家長上翻自己的包皮。因為此時上翻包皮將會帶來非常痛苦的經歷。為了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家長應該徵得醫生同意,每次用藥前使用止痛的藥膏。

小提示:

對於男孩的包皮,家長不要進行額外的清洗和護理。應根據孩子情況,在醫生指導下接受必要的治療。如果平日反覆刺激包皮和陰莖,會引起孩子出現異樣的感覺,增加孩子玩弄自己陰莖的不良習慣

關於包皮環切手術

對於患有包莖的兒童,3~4歲時若無明顯改善,尤其經常紅腫發炎者,必須行包皮環切手術,以免由於包皮反覆感染、紅腫,造成逆行感染,引起尿道或膀胱發炎。有些家長懼怕手術,希望能保守治療。那麼,對於患有包莖的孩子,家長就要在家進行清洗護理。

先試圖將包皮反覆上翻,以擴大包皮口。此過程手法應輕柔,且每次應適可而止,以免引起患兒疼痛。

當陰莖頭露出後再清潔包皮垢,然後一定將包皮復原,否則會造成嵌頓包莖,影響龜頭的血液供應。

如果上述做法無效,應在孩子5~6歲時進行包皮環切術。如果發生包皮嵌頓現象,應該立即帶孩子到醫院接受包皮環切手術治療。

包皮環切手術比較簡單,一般危險性不是很大。當然,家長還是要帶孩子在正規大醫院接受治療。因為如果手術治療不當,會出現陰莖下彎、痛性陰莖勃起等併發症,增加患兒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

標籤:【過程】、【護理】【發育】、【雞雞】、【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