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兒童生長痛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注兒童生長痛

2020年06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孩子經常喊“腿疼”,可又找不出原因。這個時候,就要考慮一下是不是孩子“生長痛”了。生長痛是兒童生長期一種原因不明的、間歇性發作、可自行緩解的下肢疼痛,3歲~12歲之間的孩子在關節周圍和小腿前側發生的疼痛,局部組織無紅腫壓痛,活動正常,疼痛發生在黃昏前後,過度運動、疲勞時疼痛加重。 

一、生長痛的定義

“生長痛”是指兒童的膝關節周圍或小腿前側疼痛,這些部位沒有任何外傷史,活動也正常,局部組織無紅腫、壓痛。檢查之後,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排除了,即可以被認為是“生長痛”。生長痛的發生多因孩子活動量相對較大,長骨生長較快,與局部肌肉筋腱的生長發育不協調,導致了生理性疼痛的發生。

二、生長痛的

1、骨骼生長迅速

兒童骨骼生長迅速,而四肢長骨周圍神經、肌腱、肌肉生長相對較慢,因而產生牽拉痛。

2、代謝產物堆積

過度活動,或發育中組織代謝產物過多,引起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從而造成肌肉酸痛。

3、脛骨內彎

學步時小腿脛骨較彎曲,人體代償性地出現一定程度膝關節外翻。隨身體生長,少數幼兒沒有得到及時矯正,為保持關節穩定,腿部肌肉常保持緊張狀態便出現疼痛。

三、生長痛的症狀特點

1、多為下肢疼痛

生長痛最常見的發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爾會在腹股溝區,疼痛一般在關節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雙側疼痛,也有一側疼痛的。

2、多為肌肉性疼痛

生長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關節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會有紅腫或發熱的現象。

3、疼痛多發於夜間

生長痛最大的特點就是幾乎都在晚上發生。但是不要忽略了白天。白天時由於孩子的活動量比較大,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為專注於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覺。等到夜裡身心都已放鬆下來,準備要好好休息時,“疼痛”的症狀就會讓孩子感到特別不舒服,甚至難以忍受。 

四、生長痛的治療

“生長痛”屬於肌肉性疼痛,出現“生長痛”現象是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疼痛發作時最有效的處理方法是為孩子作局部按摩、熱敷,幫助減輕疼痛程度,使小孩的心理得到關懷和安全感。具體方法如下:

1、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是讓寶寶忽略疼痛的有效方法。爸爸媽媽可以用講故事、做遊戲、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來吸引寶寶。對待病寶寶要比平時更加的溫柔體貼,因為家長的鼓勵和精神支持,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的鎮痛良方,有時甚至比藥物還有效。

2、局部熱敷、按摩

爸爸媽媽可用熱毛巾對寶寶疼痛部位進行按摩或熱敷,這樣能緩和孩子的緊張情緒,從而緩解疼痛帶來的不適感覺。按摩時,一定要注意揉捏的力度。讓寶寶在溫柔的撫摸下入睡。

3、減少劇烈運動

生長痛不是病,不需要限制寶寶的活動,但如果疼痛比較厲害時,應該注意讓寶寶多多休息,讓肌肉放鬆,不要進行劇烈活動。

4、補充營養素

應該讓寶寶多攝取可以促進軟骨組織生長的營養素,如牛奶、骨頭、核桃、雞蛋,都含有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而維生素C對膠原合成有利,可以讓寶寶多吃一些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五、食療保健

1、二籐膏

組方:雞血籐、首烏籐各250克,蜂蜜適量。 

製法:將雞血籐、首烏籐加水煎兩次(每次半小時),二液合併,文火濃縮後加入等量蜂蜜,煮沸即成。每次20毫升,每日2~3次,溫開水沖服。

功用:養血通絡,溫筋止痛。

2、山藥蹄筋湯

組方:山藥250克,豬蹄筋(其他動物蹄筋也可以)100克,調料適量。

製法:將豬蹄筋泡軟、洗淨、切段,加清水適量燉沸,調入山藥及調料,文火燉熟服食。 功用:養肝益腎,通絡溫筋。

3、養肝益筋沖劑

組方:杜仲、川斷各50克,蔗糖適量,雞血籐100克。

製法:將杜仲、川斷、雞血籐加水煎兩次(每次半小時),二液合併,文火濃縮後兌入蔗糖適量,做成沖劑。每次10克,每日3次,溫開水沖服。

功用:補肝腎,益精血,通筋止痛。

標籤:【痛】【生長】【兒童】【關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