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做檢查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寶寶做檢查

2020年05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寶寶出生快1個星期了,經過醫生嚴格的檢查,確定其身體非常健康,這讓我感到很欣慰。可前兩天寶寶皮膚有些發黃,讓我的心一下懸在了半空中。好在醫生檢查後說,只是有些輕微的黃疸,過段時間會自然消失,不會影響身體發育。我的心才算是落回到了原處。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記

健康的寶寶能給家庭帶來歡樂和幸福,怎樣才能確定寶寶是健康的呢?當然不能憑空想像,我們必須借助科學的檢查手段來獲取準確的結果。妻子生產後身體較虛弱,需要靜心休息,協助醫生做檢查的重任,只能落到新爸爸的身上。檢查有些煩瑣,為了掌握寶寶的身體狀況,新爸爸們還是應該耐心地協助醫生檢查,並仔細地記錄檢查結果。對一些不太明白的檢查結果,可及時地咨詢醫生,然後把最新的檢查結果告訴妻子,以消除她的顧慮。

(1)第一次檢查

寶寶出生後的幾分鐘內,醫生馬上會為他進行身體檢查。這次檢查的目的主要是進行阿普加評分。阿普加評分是判斷寶寶出生時有無窒息以及窒息的嚴重程度。阿普加評分滿分為10分,是正常新生兒的分值。有輕度缺氧狀況,經過簡單的處理能恢復正常的寶寶,可以獲得7分。如果醫生給出的評分在4~7分,說明寶寶的缺氧情況比較嚴重,需要清理呼吸道、吸氧、用藥,甚至人工呼吸才能恢復正常。4分以下的寶寶缺氧非常嚴重,需要進行緊急搶救。

 

對於7分以下,經處理恢復正常後的寶寶,應在出生後5分鐘、10分鐘再分別給予評分,連續2次達到8分以上。這樣的評分結果,對於寶寶將來的生長發育有密切關係,因此會被記錄在歷中。

(2)第二次檢查

寶寶的阿普加評分達標後,護士會給寶寶進行生理檢查及記錄。檢查的主要內容是測量身長、體重、胸圍、頭圍、體溫及觀察身體是否有異常現象。這些數據能表明寶寶出生時的身體發育情況,與其日後的發育有重大關係。檢查完畢後,寶寶會被套上寫有母親資料的手環和腳環,以確定其身份。

此外,在離開產房時,醫生還會對寶寶的外觀、呼吸、體溫變化做觀察,以確定是否需要特殊護理。寶寶身體沒有大礙,會被送往足月兒室進行監護。如果醫院允許母嬰同室,你也可以要求寶寶隨妻子進入產後恢復房。這樣可以方便你同時照顧妻子和寶寶,也能讓寶寶更早地感受父母的關愛。

(3)第三次檢查

 

第三次檢查應在寶寶出生後的3~10天內進行,這次檢查也稱為新生兒基礎檢查。首先是對新生寶寶的總體外觀情況進行檢查,觀察身體的各部位有無異常或畸形情況。如,女嬰的會陰部發育是否正常,男嬰的睪丸是否降落於陰囊中,手指、腳趾是否健全。然後對寶寶的心臟、肺、腹部等內部器官及骨骼發育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的目的是判斷寶寶的內部器官及骨骼是否發育正常,是否存在異常的病變狀況。同時還要測試寶寶的反應能力,看其各項反射能力是否正常,感知覺發育是否健全。

除了以上的基礎檢查之外,醫生還會採集寶寶的血,以檢查先天性代謝和激素情況,這項檢查也稱為新生兒篩選。新生兒篩選對於寶寶的健康發育有著重大的意義,代謝性疾病若能及時發現,便於及早防範和治療,不會對寶寶產生過大的負面影響。如果等到症狀發生後再來治療,不僅對寶寶的身體是一種折磨,更對整個家庭有著巨大的傷害力。進行新生兒篩選,能夠把病症的傷害降低到最低,新爸爸切不可忽視

標籤:【檢查】【做】【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