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不好專家給你支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睡不好專家給你支招

2020年05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最近小編收到有不少家長反應,家中小兒經常日夜顛倒,晚上不睡覺,白天沒精神。特別是春節期間玩的比較瘋,一到開學孩子們生理鍾全部都亂了,其實,人體代謝有日夜交替的特點,機體在白天進行分解代謝,夜晚則進行合成代謝。而兒童及青少年的生長主要在夜晚進行,因此,孩子的睡眠質量好壞直接影響孩子的體格、神經和智力的發育,長期缺乏睡眠或睡眠質量低下會導致孩子多種不良身心症狀,嚴重影響學習和生活。 

“導致兒童不睡覺的原因有很多,只有找出關鍵因素,兒童的睡眠問題才能迎刃而解。”節律紊亂、睡前刺激兒童興奮的信號過多、孩子缺乏安全感、缺鈣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兒童睡眠問題。

睡不好不同年齡表現也不同

兒童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睡眠障礙就像感冒一樣,相當普遍且每天都可能發生。常見的兒童睡眠障礙包括打鼾、憋氣、呼吸暫停、夜驚、夢囈、失眠等。這些因素常會導致他們睡眠不足,進而影響其早期腦發育。不過,在不同年齡階段,導致兒童睡不好的原因也不一樣。

嬰兒期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持續時間短,沒有穩定的睡眠規律。這種情形如不及時調整,則可持續到幼兒期甚至兒童期。2~3歲時孩子會出現夜驚、說夢話和夢遊等症狀。研究表明,夜驚可能是由於生物學及環境因素和孩子認知發育相互作用造成的;而說夢話和夢遊多與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有關。到了4~9歲,孩子會頻繁打鼾、磨牙、做惡夢。這是由於兒童咽部淋巴組織進入了生長高峰,氣道變窄易發生感染所致。同時,牙齒發育中恆牙代替乳牙的萌動等也是主要原因。

睡眠質量差家長也要負責任

很多時候父母不良習慣往往造成孩子睡眠障礙。多數情況下,父母帶孩子來看睡眠障礙,最終卻發現是自己的不良習慣對孩子的睡眠環境造成了影響,於是直接導致他們睡不好。比如,父母習慣睡得晚,或是習慣過於熱鬧的生活環境,就會讓孩子難以入睡。某些父母對孩子期望太高,過早地開發孩子智力,也是導致他們睡不好的原因之一。

專家提醒:沒睡好看看孩子是不是缺鈣

缺鈣首先表現為人體功能改變,其次表現為人體結構改變,最後才表現為生化學改變,因此,兒童缺鈣很難被察覺。“據採訪瞭解,缺鈣可以導致眾多機體功能亢進。例如免疫功能亢進會使兒童易患過敏症、肌肉功能亢進會引發抽筋、汗腺功能亢進會引發盜汗,平滑肌功能亢進會引發腸痙攣等。除此之外,缺鈣也會導致神經興奮,表現在兒童易怒和注意力不集中等。

此外,患有肥胖、哮喘和反覆呼吸道感染的兒童與其他兒童相比,更容易患上睡眠呼吸疾病。而營養不良的孩子,常有精神不振、煩躁不安等症狀,嚴重時會造成嗜睡與不安交替出現,影響其正常睡眠。值得注意的是,良好的睡眠能保證大腦發揮最佳功能,所以當兒童睡不好時,就會導致他們產生好鬥、多動、自我控制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發怒等問題。而嚴重的打鼾、憋氣,還可能造成兒童智力發育落後,嚴重時甚至會引發猝死。為孩子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

訓練孩子:培養睡眠的正常週期

首先,初為父母者要懂得孩子睡眠的正常週期,調整他們的習慣以適應正常的晝夜規律,實現從睡著到覺醒的自動轉換。其次,父母應對不當的養育方法予以糾正。如不要讓孩子養成抱著、拍著、搖著,或夜間一啼哭就含奶頭的習慣,最好與孩子分床而睡。要保證睡眠環境不太嘈雜,蓋被不要過厚或過薄,睡前不要打罵孩子,不用恐嚇方法哄孩子入睡,不讓他們聽鬼怪故事。

標籤:【你】、【支招】【專家】【不好】【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