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有哪些主要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腹瀉有哪些主要症狀?

2020年05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輕型腹瀉:大便每天約3~10次,黃色或黃綠色,稀糊狀或蛋花湯樣,有酸臭味,偶爾有噁心、嘔吐。患兒精神狀態好,無明顯口乾、眼窩凹陷、尿少、皮膚彈性差等脫水症狀。

 
重型腹瀉:為致性大腸桿菌或毒感染引起,也可由輕型腹瀉轉化而來。大便次數一般為每天10~15次以上,大便呈水樣或蛋花湯樣,水分多,常伴頻繁嘔吐,小兒精神萎靡,高熱,腹脹,脫水症狀明顯。
 
另外,某些母乳營養成分超過嬰兒需要和消化功能也可使嬰兒發生腹瀉,此種腹瀉稱為“生理性腹瀉”。“生理性腹瀉”的嬰兒大便每天幾次甚至十幾次,每天大便量不一定很多,一般沒有特殊腥臭味。家長應該瞭解,此種腹瀉並不影響其正常的生長發育,無須特別的治療。
 
由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又稱“秋季腹瀉”,大多在秋季8、9、10月份流行。發病多為3歲以下小兒。往往起病急,大便呈淡黃色水樣便,量多,無粘凍,無腥臭。多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流涕等,有的伴有發熱。“秋季腹瀉”病程較短,約3~8天自然痊癒。

標籤:【症狀】【主要】【哪些】【腹瀉】【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