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見人 家長多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怕見人 家長多注意

2020年05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看到這樣一種現象:有的孩子怕見生人,甚至與熟人談話時都感到緊張和臉紅,不願到人多熱鬧的場合。有時還會口齒不清、口吃、不敢抬頭看人。嚴重時,在與人交往中出現惶恐不安、出汗、心跳加快、手足無措。

其實,這類孩子是患上了一種叫做“社交恐懼”的心理障礙。社交是生活中人人不可缺少的活動,害怕與人交往是孩子自卑的外部表現。這些孩子,生活中常受到父母的批評,有時只是因為一個小小過錯而遭到父母過分嚴厲的訓斥,甚至受體罰;有時則因為父母情緒不好而毫無道理地發洩到孩子身上。孩子在這種家庭裡,心裡便產生懼怕心理,孩子甚至不能辨別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孩子大多數時間生活在恐懼和焦慮之中,他們從父母的行為中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自己很無能,總是做錯事,是個一無是處的孩子。這類孩子長大後,可能會有程度不等的社交恐懼傾向,嚴重者會成為社交恐懼症患者。患了此,無法建立穩定的人際關係,他們會變得內向、孤獨,人生觀也變得消極、悲觀。

預防孩子患上“社交恐懼”,作為父母,首先應重視並注意觀察孩子是否有社交恐懼傾向。及時審視自己對待孩子的行為是否恰當,並盡早糾正不恰當的教育行為。對孩子給予更多愛護、表揚和鼓勵。有必要時則帶孩子進行心理咨詢,在醫生幫助下查找孩子的心理問題;其次,孩子在交往中出現上述症狀時,強迫自己做數次深而長的有節奏的呼吸。心裡要想著自己與對方是平等的地位,這可以使緊張心情得以緩解。平時注意訓練用大膽而自信的眼光看別人,為建立自信心打下基礎。也可教孩子做一些克服羞怯的運動。例如:將兩腳平穩站立,然後輕輕地把腳跟提起,堅持幾秒鐘後放下,每次反覆做30次,每日做三次,可以消除心神不定的感覺;最後,要加強對文學、音樂、藝術等方面的學習,多看課外書籍、報刊,廣泛地吸收各方面的常識,有了知識會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克服羞怯。

標籤:【多】、【注意】、【家長】、【見人】、【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