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胎教?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胎教?

2020年05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胎教,是為了促進胎兒身心健康地發育成長,並確保孕產婦安全所採取的各項保健措施。同時利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通過母體給予胎兒有利胎兒大腦和神經系統功能盡早成熟的有益活動,進而為出生後的繼續教育奠定下良好基礎。

胎教一詞源於我國古代。古人認為,胎兒在母體中能夠感受孕婦情緒、言行的感化,所以孕婦必需謹守禮儀,給胎兒以良好的影響。

胎兒具有驚人的能力,為開發這一能力而施行胎兒教育,近年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關注。美國著名的醫學專家托馬斯的研究結果表明,胎兒在6個月時,大腦細胞的數目已接近成人,各種感覺器官起趨於完善,對母體內外的刺激能做出一定的反應。這就給胎教的實施提供了有力的科學依據。

廣義胎教指為了促進胎兒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發育成長,同時確保孕產婦能夠順利地渡過孕產期所採取的精神、飲食、環境、勞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

狹義胎教是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積極主動地給予適當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兒建立起條件反射,進而促進其大腦機能、軀體運動機能、感覺機能及神經系統機能的成熟。換言之,狹義胎教就是在胎兒發育成長的各時間,科學地提供視覺、聽覺、觸覺等方面的刺激,如光照、音樂、對話、拍打、扶摸等,使胎兒大腦神經細胞不斷增殖,神經系統和各個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的開發和訓練,以最大限度地發掘胎兒的智力潛能,達到提高人類素質的目的。從這個意義上講,狹義胎教亦可稱之為“直接胎教”。所以胎教以是臨床優生學與環境優生學相結合的實際具體措施。

標籤:【胎教】、【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