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大便顏色正常是什麼顏色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大便顏色正常是什麼顏色

2020年05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新生兒大便顏色正常是什麼顏色,新媽媽們都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一一介紹新生兒大便顏色正常是什麼顏色,包括新生兒胎便顏色、餵奶後的大便顏色、吃輔食後的大便顏色等。

1、新生兒胎便:墨綠

剛生下來的寶寶,即使沒吃一點東西,出生後6~12小時也會拉出墨綠色胎便。早產兒排胎便的時間有時會有所推遲,這主要和早產兒腸蠕動功能較差或孩子進食延遲有關。

新生兒出生後,積存了9個月的胎便必須藉著頻繁的排便才能清除乾淨,一般需要延續2~3天,每天3~5次,濃重的墨綠色才能消失。

胎便通常沒有臭味、狀態黏稠、顏色近墨綠色,主要由孩子在胎內吞入的羊水和胎兒脫落的上皮細胞、毳毛、皮脂以及膽汁、腸道分泌物等組成。很難洗淨,所以新生兒頭幾天一定要包紙尿褲而不是尿布。

2、過渡期大便:黃綠

新生兒大便顏色正常是什麼顏色

胎便排出的那幾日,餵奶也開始進行,待排淨胎便,向正常大便過渡時的大便呈黃綠色。多數新生兒在吃母乳2~3天後大便逐漸進入黃色的正常階段。

新生兒餵養開始的時間和攝入奶量會直接影響過渡便出現和持續的時間。若開奶延遲,或攝入奶量太少,過渡便出現的時間也會推遲。

3、哺乳期大便:金黃或土黃

母乳餵養:金黃、軟糊

由於母奶中含有豐富的寡糖,能夠充分地刺激腸胃蠕動,因此大部分寶寶不會有硬便的情形,也不會有明顯臭味,呈金黃色,偶爾會微帶綠色且比較稀。或呈軟膏樣,均勻一致,帶有酸味且沒有泡沫。

2人工餵養:土黃、硬膏

用配方奶餵養的寶寶大便較少,通常會幹燥、粗糙一些,稍硬如硬膏,但是只要不難解,不似羊便,就沒關係。如果消化沒問題,通常會是土黃或金黃色,略帶一些酸臭味,每天約1~2次。

喝配方奶的孩子有時大便會黃中帶綠或青綠,這是因為配方奶鐵質含量都很高,當寶寶對奶粉中的鐵質吸收不完全時,多餘的鐵質就會使大便帶綠色,這情形是正常的。老輩人總是說孩子大便呈綠色是受到驚嚇腸胃不適,這種說法是錯誤的。

4、輔食後大便:顏色暗

寶寶從4個月開始添加輔食,隨著寶寶輔食(米粉和香蕉泥之類的食物)數量和種類的增多,寶寶大便的顏色和排便規律開始慢慢接近成人,變得顏色較暗。寶寶吃輔食後的大便往往是棕色或深棕色,比花生醬稠,但仍然是糊狀。

吃較多蔬菜、水果的寶寶,大便會較蓬鬆。如果是魚、肉、奶、蛋類吃得較多的孩子,因為蛋白質消化使然,大便就會比較臭。

新生兒大便顏色正常是什麼顏色,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新生兒】、【大便】、【顏色】【正常】【是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