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患感冒對寶寶有何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經常患感冒對寶寶有何影響?

2020年05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雪花飛舞,北風瑟瑟,寒冷的冬天裡,又有多少媽咪開始苦惱。每逢此時,一些寶寶就沒完沒了地開始患感冒,甚至一個月要反覆好幾次,媽咪不得不經常帶著寶寶往返於各大醫院中,真是苦不堪言。這些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媽咪是否能有一些簡單易行的防治措施?

經常患感冒寶寶有何影響

經常患感冒的孩子,醫學上稱為“反覆呼吸道感染”,也叫“易感兒”。易感兒多見於6個月至6歲的寶寶,其中以1-3歲的寶寶更為多見。尤其是在冬春季節,只要氣候一發生劇烈變化,他們便反反覆覆地感冒,夏天才有自然緩解的趨勢。這樣的寶寶,一般到學齡前後會明顯好轉,但是,寶寶若是反覆地呼吸道感染,或是由於治療不當,則很容易引發哮喘、腎炎、風濕等疾病嚴重影響生長發育速度和身心健康

造成寶寶反覆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原因一 父母本身體弱多,或寶寶是早產兒、雙胞胎、低體重兒;以人工餵養、過早斷奶;養成了偏食、厭食的不良飲食習慣,身體發生營養不良;本身患有佝僂,身體抗病能力差,非常容易生病。

原因二 父母在照料上調理不當,如經常給寶寶穿著過多,使寶寶稍一活動,便渾身出汗不止,比別的寶寶更易著涼;冬季出外活動少,使寶寶對寒冷及氣溫的適應能力差,如同溫室裡的花朵一樣不耐風寒,一遇氣溫變化,或遇他人感冒便一染即病,病後又容易反覆復發。

原因三 寶寶感冒後,父母用藥不當,過多地服用發汗、解表等藥物,結果導致寶寶身體正氣被耗損,使抵抗力下降,由此而引起反反覆覆地感冒。

中醫出奇制勝“法寶”

法寶一 對於反覆呼吸道感染的易感兒,在治療上方法很多,在寶寶被感染的階段,應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對症治療,服用一些常用的感冒藥物。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寶寶具有體質虛弱的特點,因此,清熱苦寒的藥物不宜久服,解熱退熱的西藥量也不宜過大,如果出汗太多,寶寶的體質就會更加虛弱。

法寶二 在寶寶疾病恢復期,要注意補氣固表,增強免疫力,使“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以達到增強體質、減少反覆感染的目的。

法寶三 可居家採用一些簡單易行、可行性強的治療方法,如對於流涕、鼻塞的寶寶,可取羌活、荊芥、柴胡各15g,加連須蔥頭100g及連皮生薑15g,用水煎煮20分鐘;然後,將藥液置於浴盆中,待水溫適宜後給寶寶進行洗浴,每天1次。

法寶四 可採用中醫手法治療,選用特定穴位,疏通經絡,調節身體免疫功能,平衡陰陽,祛風解表--

特定穴位1對於持續高熱不退的寶寶,可推肺經,清天河水,掐五指節。特定穴位2對於伴有咳嗽的寶寶,可加運八卦,揉二馬穴,鼻塞揉陽池穴,嘔吐加按壓內關穴,喘息者加逆運八卦,每次選3-4個穴位,推拿速度每分鐘100次,每次3-5分鐘,每天1次。

特定穴位3對於流清涕、鼻塞嚴重的寶寶,可推三關穴200次,按風池穴300次,拿肩井穴5次。

特定穴位4對於咳嗽、流黃涕的寶寶,可運六腑300次,痰多者揉膻中100次,揉胸及背各50次,每天1次。

法寶五對經常容易出汗的易感兒,平時可常服用一些“玉屏風散”,以達到固表止汗、補氣的作用。時常用紅棗、薏米煮粥給寶寶喝,也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貼心叮囑

對於呼吸道反覆感染的寶寶,媽咪一定讓他們適當地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和機會,提高抗病能力。在發生感冒流行的季節,盡量少帶寶寶到擁擠的公共場所;居室內注意保持溫度和適宜的室溫,同時保持一定的濕度,通常認為,室溫20℃、濕度60%-65%的情況較為理想,這對預防感冒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如果寶寶患有佝僂病,媽咪一定要請醫生積極進行治療。

標籤:【何】【影響】【寶寶】【感冒】【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