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早產兒的腦部發育 做好撫摸和游泳 | 養生知識網


 

A-A+

促進早產兒的腦部發育 做好撫摸和游泳

2020年05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生下早產兒,爸爸媽媽最緊張的就是寶寶的健康了,當他們8個月大時,腦部發育並沒有完全成熟,所以對於家有早產兒的父母們,只要採取多種措施,就可以很好地促進寶寶的腦部發育。好比撫觸寶寶和游泳

對於早產兒,相信經過父母們的悉心呵護,寶寶可以茁壯成長。可是,他的智力發育怎麼樣?以後的學習能力會不會比其他孩子差一些?父母們肯定心急如焚吧!

許多早產兒,特別是懷胎不足8個月出生的寶寶,他們的腦部發育並沒有完全成熟。不過,這沒關係,嬰兒的神經發育可以一直延續到兩歲以後,所以,他還是有機會的。

事實證明,寶寶(包括早產兒)出生時,就具有對外界的感知能力和對疼痛的感受力。我們只要採取多種措施,就可以很好地促進寶寶的腦部發育。

撫觸,促進情感交流

嬰幼兒撫觸是一種情感交流。通過媽媽的手,讓刺激通過皮膚感受器傳達到寶寶大腦,使眼睛、手腳都跟大腦活動聯繫起來,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從而提高寶寶的智商和情商。

撫觸能改善寶寶的睡眠,促進胃腸的消化能力,增強免疫力等,使寶寶感覺舒適而平靜,提高他的應激能力。堅持每天為寶寶按摩,他的食量可以明顯增加,頭圍、體重、血色素等都增加較快。

撫觸要點

撫觸時要保持室內溫暖,室溫一般在25攝氏度左右;要選擇在寶寶進食後l小時和清醒時進行;按摩時媽媽的手耍洗乾淨,適量塗點嬰兒潤膚油在手心,搓勻後再進行。按摩的順序為頭一腹一背一四髒。

游泳,好處多多

如果說撫觸是一種“被迫”,屬於媽媽“強行”與寶寶的感情交流,那麼游泳就是寶寶自個兒“做主”的事了,那是寶寶探索外界的最早的途徑之一。

在寶寶半歲以前,他既不能坐,也不能爬、走,這就大大限制了與外界的接觸。而游泳則為寶寶“開禁”,讓他與外界“親密接觸”。游泳這一複雜動作是要在大腦支配下完成的,這就使大腦對外界的反應能力加快。

經常游泳還能使寶寶的心臟更加發達,肺活量增加,消耗過多的脂肪,以及提高耐寒和抗的能力。

標籤:【撫摸】、【游泳】【做好】【發育】、【早產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