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半夜哭有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半夜哭有原因

2020年04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感冒

患感冒的寶寶半夜容易醒來哭鬧,因為感冒可造成寶寶的呼吸道阻塞及全身的不適,應對症處理,盡快縮短程,減輕症狀。多給寶寶喝熱水,喝新鮮果汁,必要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減輕鼻堵的藥物。側臥的睡眠方式,更適合感冒的寶寶。

微量元素

血鈣降低引起大腦及植物性神經興奮性增設導致寶寶晚上睡不安穩,需要補充鈣和維生素D,如果缺鈣,寶寶的鹵門就閉合得不好;如果缺鋅,一般嘴角都會潰爛。

白天運動不足

有的孩子白天運動不足,夜間不肯入睡,哭鬧不止。這些孩子白天應增加活動量,孩子累了,晚上就能安靜入睡。

蟯蟲

患蟯蟲的孩子,夜晚蟯蟲會爬到肛門口產卵,引起皮膚奇癢,孩子也會煩躁不安,啼哭不停。

發熱

寶寶在發燒時會不斷哭鬧。父母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應用解熱的方法或解熱劑,給寶寶盡早解熱,進行降溫護理,以免引起高熱驚厥。

疼痛

寶寶從5個月開始長牙,到2歲半長全,寶寶會因為長牙帶來的不適而哭鬧。應注意觀察寶寶的臉頰、下頦,如果有明顯的口水紅疹、牙齦腫大、觸痛及輕微發燒等,就要考慮是否有長牙疼痛困擾著寶寶,可以採用局部冷敷的方法緩解寶寶的不適。待寶寶牙齒長出後,睡眠會自然好轉。

憋尿而哭鬧

有的寶寶,尤其是男寶寶,因憋了尿膀胱飽滿的刺激使寶寶感到不適,於是寶寶就會表現為睡覺不踏實、來回翻身、伴哭鬧。解尿後,寶寶就會繼續安靜地睡覺。不要在寶寶臨睡前半小時給寶寶進乳、水太多,要掌握寶寶解尿的時間規律,也可以主動在一定時間,提前給寶寶換尿布或把尿,這樣就可以有效減少寶寶因排尿引起的哭鬧。

鼻塞

寶寶常會出現吃奶時的鼻塞,尤其是剛出生不久的寶寶,或是感冒了的寶寶。鼻腔中有大的鼻痂,會使鼻腔阻塞,迫使寶寶用嘴呼吸。這樣,乾燥的空氣刺激咽部,造成咳嗽等不適,就會引起寶寶突然大哭。用清水滴注或用器具清理鼻腔,軟化鼻痂,清除鼻腔中的阻塞物後,寶寶才能順利地吸吮,繼續安然入眠。

腸道疾病

在炎熱的夏、秋季節,經常會因為吃了引起寶寶過敏或腹部不適的食物,寶寶會在夜間焦躁不安,甚至哭鬧。此時要注意寶寶的腹部有無脹氣,包塊,拒按,大便等的情況,父母應立即帶寶寶去醫院。

注意夜間溫度

室內溫度最好不要超過24℃,太熱或太冷,或穿的、蓋的過多,使寶寶在睡眠中煩躁或把被子蹬掉,繼而感覺寒冷,也會導致寶寶出現哭鬧。

空氣中的刺激物

臥室中的刺激物,可能使寶寶的呼吸道發生過敏、阻塞,因而發生哭鬧。刺激物可來源於香煙味、痱子粉、驅蚊花露水、油漆等。

噪音

當寶寶處於淺睡眠階段,或者處於從深睡眠進入淺睡眠的過程中,凡是突然的、音量大的、不熟悉的聲音,均可以驚醒寶寶,引起哭鬧。

突然的母子分離

由於媽媽或看護人的突然離別、更換,造成寶寶情感上的不安全感、焦慮情緒,就會出現不明原因的半夜啼哭,監護人需多拍拍、抱抱,親切地小聲說話安撫寶寶,使寶寶盡快適應新的環境。

過分的活動

寶寶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抑制功能較弱,如果白天受到過強的刺激或晚上睡前有過過於激烈的活動,都會使寶寶在睡眠時,大腦仍處於興奮狀態,因而引發在睡眠中的突然哭鬧。所以,在睡前不要讓寶寶活動過多,使大腦興奮性過高,以保證寶寶有一個好的睡眠。

父母、照顧者的情緒變化

如果是與寶寶接觸最親密的人,尤其是媽媽,情緒不穩定,比如生氣、沮喪、失眠、緊張和焦慮等,往往容易“傳染”給寶寶;如果有家庭關係變故、人員之間衝突或者搬家等情況,都會使孩子處於情緒緊張狀態,因而哭鬧。

晚上一定要餵奶的話,要注意:

盡量保持安靜的環境。當晚上餵奶或換尿布時,不要讓孩子醒透(最好處於半睡眠狀態)。這樣,當喂完奶會換完尿布後,會容易入睡。

逐漸減少餵奶的次數,不要讓孩子產生夜間吃奶的習慣。

兒童睡眠時間標準參考表

年齡 睡眠時間(小時) 次數

新生兒 平均20 不定

2-5月 15-18 不定

6-12月 14-16 2-4

1-3歲 12-13 2-3

3-7歲 10-12 2

7歲以上 9-10 2

標籤:【原因】、【哭】、【半夜】【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