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處理寶寶燙傷 | 養生知識網


 

A-A+

快速處理寶寶燙傷

2020年04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尤其是學會爬、坐、走之後,燙傷是非常容易發生的。那麼寶寶燙傷後應該怎麼處理呢?教你簡單6步,快速處理寶寶燙傷

 

寶寶燙傷後的應急處理

當寶寶不慎被燙傷時,父母一定要保持鎮定,第一時間進行必要的應急處理,以使燙傷所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程度。具體步驟如下:

1、保持鎮定,讓寶寶迅速脫離熱源並安撫寶寶。

2、如果被燙傷部位被衣物覆蓋,需先用剪刀小心地剪開衣物;如果衣物粘連在傷口處,粘連部分不要強行剪開。

3、接著帶寶寶去水龍頭下用冷水沖洗燙傷部位,持續沖15分鐘以上,讓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滲出與水腫,緩解疼痛,減少水皰形成,從而防止創面留下疤痕

4、創面不要塗抹任何藥水或藥膏,也不要塗抹所謂的民間偏方,如醬油等,以免造成感染,影響醫生對傷勢的判斷。

5、如果傷面上出現小水皰,父母不要隨便把水皰挑破,以免造成感染。如果水皰已經破裂,應用消毒紗布或乾淨的毛巾遮蓋保護。

6、在去醫院途中,可以給寶寶喝一些淡糖鹽水,以補充寶寶體液,防止身體脫水。

 

 

如何防止寶寶燙傷

 

1、給寶寶洗澡時,應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並用水溫計測試水溫。另外,往澡盆放水時,不要讓寶寶待在身邊。

2、吃飯前,熱湯和熱食先不要上桌,更不要放在寶寶面前。桌上不要鋪桌布,避免寶寶拽下桌布,打翻熱湯而燙傷。

3、盡量不要讓寶寶進入廚房。熱水瓶、盛熱湯的碗要放在寶寶夠不著的地方,煮完食物的熱鍋也要馬上用冷水冷卻。

4、父母在家中端熱湯或熱水時,要大聲地告訴寶寶不要靠近,以免寶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跑來撞翻湯水。

5、在喂寶寶吃東西前,父母應先檢查食物的溫度是否合適。

6、用電熨斗熨衣物時應避免寶寶靠近,熨完後應及時收好電熨斗。

7、冬天時,家裡的取暖器應裝防護裝置,以免寶寶被暖氣燙傷。

8、對於稍大點的寶寶,可以採用適度的“傷害教育”。在確保不會被燙傷的前提下,讓寶寶摸一下稍熱的碗,他會知道燙,然後再告訴他,凡是看到盛了熱湯熱菜的碗,都不能碰。寶寶有過一次“被燙”的體驗後,就不會再輕易地接近熱源了。

標籤:【燙傷】、【寶寶】【處理】【快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