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寶寶刷牙 寶寶不肯刷牙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給寶寶刷牙 寶寶不肯刷牙怎麼辦

2020年04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為了讓寶寶有口好牙齒,媽媽應該從小培養寶寶刷牙的習慣,那麼怎麼給寶寶刷牙呢?寶寶不肯刷牙怎麼辦呢?下面為您支招。

寶寶不刷牙有危害嗎?

據調查,全國城市兒童齲齒患率達75%。如果兒童不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不但影響咀嚼功能,還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糖類食物會在口腔內發酵產生酸性物質,會對牙齒產生腐蝕作用。叼奶頭睡覺、吸吮手指等壞習慣也會對牙齒的健康不利。所以當孩子2歲了能刷牙就讓他刷牙,不能刷牙的就在他喝完奶可以給他喂幾口白開水,清潔口腔。

寶寶刷牙用什麼牙膏?

雖然牙膏中的活性成分氟有助於防止蛀牙,但如果使用量太多,也會有害。選擇牙膏時,一定要檢查包裝上的含氟量。

3歲以下的寶寶應該用含氟量較低、大約為0。1%的牙膏。3歲以上的寶寶可以用含氟量在0。135%-0。15%的普通牙膏。

牙膏使用一點就可以,同時要讓孩子把牙膏吐出來。因為如果寶寶吞食大量的氟,他的牙齒就會被損壞,出現氟斑牙,寶寶甚至還會因此嘔吐和腹瀉。倘若你有所擔心,就不要選擇誘人的水果味牙膏,這樣寶寶就會知道牙膏不是用來吃的。

怎麼選嬰幼兒牙刷?
 

寶寶不肯刷牙怎麼辦,怎麼給寶寶刷牙

1、刷毛要軟,刷頭要小,這樣才能比較容易地接觸到寶寶所有的牙齒,包括最裡面的牙齒。

2、刷面平坦,並且刷毛的頂端是圓體形的,這樣才不會刮傷寶寶的牙齦。

3、成人牙刷不適合年幼的孩子,因為刷頭太大,寶寶用起來不舒服,刷毛也可能太硬,會磨損寶寶的牙齒和牙齦。

4、選擇刷柄較硬”的牙刷,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鍛煉肌肉運動技巧。

5、豎直放置牙刷,並保持乾燥。確保各個牙刷的刷毛彼此不會相觸,防止細菌從一支牙刷傳到另一支牙刷。

6、當牙刷出現磨損比如說刷毛散開時,就要更換牙刷。

7、無論如何,至少每4個月就要換一支牙刷,並且生以後一定要換牙刷,因為舊的牙刷上可能藏有細菌。

什麼時候開始給寶寶刷牙?

一旦你看到寶寶出牙,就應該開始給他刷牙,每天刷兩次。如果你能盡早開始,寶寶就能盡早習慣刷牙。2歲開始,兒童要開始養成進食後漱口、刷牙的良好習慣。

寶寶長出來的第一顆牙齒很可能是一顆下門牙,大約在他6個月左右萌出。不過,也有少數寶寶生下來就有牙,還有一些寶寶要到1歲才會出牙。不管是哪種情況,寶寶最終會在兩歲半左右長齊20顆乳牙。在他至少7歲之前,家長最好能堅持給他刷牙。等到7歲後,他自己就能正確地刷牙了。

給寶寶刷牙的正確方法?

刷牙時,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各部位重複刷10次,裡外面刷方法一樣。刷上下牙咬合面時,將牙刷放在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平方向來回刷,不要像拉鋸一樣用力橫刷。每次刷牙需3分鐘。刷完牙齒後要輕刷舌面幾次。

1、先刷上下排牙齒的外側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的位置,以兩隻三顆牙為一組,用適中力度上下來回移動牙刷。

2、刷上下牙齒外側時,要將橫刷、豎刷結合起來,旋轉畫著圈刷,即上牙畫M”形,下牙畫W”形。

3、然後再刷牙的內側,重複以上動作。

4、刷牙門內側的時候,牙刷要直立放置,用適中的力度從牙齦刷向牙冠,下方牙齒同理。

5、要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後移動。

另外,刷牙還必須堅持三二制”,即每天刷3次,注重晚上睡前的那一次,牙齒的3個面(頰、舌、咬抬面)都要刷到,每次刷牙要認真、仔細地刷3分鐘。

寶寶不肯刷牙怎麼辦
 

寶寶不肯刷牙怎麼辦,怎麼給寶寶刷牙

孩子從小就有模仿的習慣,如果孩子看到你按時刷牙,他也會盼著刷牙。

你在孩子能刷牙之前,就給他一把牙刷,在上面放一點點牙膏,讓他刷著玩。有些牙刷柄的形狀象彈弓,孩子用起來很方便。有香味的牙刷也會使孩子覺得有意思。

讓孩子自己挑選牙刷、牙膏。

如果孩子晚上刷牙了,臨睡前給孩子講故事就很自然地成為對他刷牙的一種獎勵。

告訴他刷牙是一輛小汽車,一定要開著它跑過所有的牙齒。

教孩子用舌頭在牙齒上移動,體會清潔的牙齒有多麼光滑。

在孩子刷牙的時候,唱些有節奏的兒歌給他聽:“刷、刷、刷你的牙”,會令過程顯得有趣。

刷過牙後,你們互相檢查對方的牙齒。

標籤:【寶寶不肯刷牙怎麼辦】、【怎麼給寶寶刷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