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如何防止被傳染瘊子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如何防止被傳染瘊子

2020年04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疣,就是老百姓俗稱的“瘊子”,是皮膚科非常常見的疾病,幾乎一半人在一生中都與之“打過交道”。但很多人有所不知,疣是毒引起的,因此具有傳染性。由於疣基本不威脅生命,以往容易被人們忽視。而在追求較高生活質量的今天,疣的防治就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

疣的“元兇”是人乳|頭瘤毒(HPV),這類毒有很多型,不同型的病毒引起的疣也各不相同。疣可通過直接接觸傳染,也可以自體接種,最常見的疣有四種:傳染性軟疣、尋常疣、扁平疣、絲狀疣(尋常疣的特殊型),前三種的患者主要為青少年和兒童,絲狀疣則多見於中老年人

傳染性軟疣,俗稱“水瘊子”,皮疹為2—4毫米大小的丘疹,中間內凹,可擠出白色疣狀小體。一般數目不定,由數個到數十個不等。全身任何部位皮膚均可發疹,但常見為軀幹、四肢。大部分無明顯症狀,部分病人有癢感。

尋常疣俗稱“刺瘊”,常發生於手指、手背、足緣等處,數目不定。針頭至碗豆大小,灰褐色,高出皮面,表面粗糙,遇有摩擦易出血。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病呈慢性,部分病人可自然消退。有學者報告約65%的尋常疣可在兩年內自然消退。如果尋常疣發生於足底稱為跖疣,發生於手掌稱為掌疣,發生於甲下則為甲下疣。

扁平疣又稱“青年扁平疣”,因其主要發生於青少年。皮疹好發於面部、手背,有時腕部、前臂等部位也會受累。表現為粟粒至綠豆大小的扁平丘疹,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滑,質地硬,顏色為淺褐色或正常膚色。數目不定,通常為多發,甚至密集成片。部分病人有癢感,常沿抓痕或外傷出現條狀排列的皮疹,叫做“同形反應”。

絲狀疣,好發於脖頸,通常為多發,形狀為2—3毫米的細長增生物,顏色與膚色接近,一般沒有自覺症狀。

雖然是皮膚贅生物,但疣通常不會癌變。儘管大多不疼不癢,並有自愈的傾向,但也需要引起重視。扁平疣由於多發於面部,嚴重影響美觀;傳染性軟疣容易破潰,一旦感染會導致比較嚴重的後果;尋常疣若長在足底,會引發疼痛。因此,身上長疣,就應該去醫院積極尋求正規治療。

標籤:【瘊子】、【傳染】【防止】、【如何】、【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