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早熟是〞催〞出來的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性早熟是〞催〞出來的

2020年04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性早熟兒童近20年來在我國逐年增多,至上世紀90年代中期達到高峰,有的專科門診甚至常常爆滿。 

“究竟給孩子吃什麼好?”所有的家長都焦慮地問著同一個問題,而這恰恰是醫生們最難回答的問題。因為它超出了臨床醫學的範圍,牽涉到營養、食品安全等其他領域,乃至食物鏈監管體制和諸多的社會問題。

飲食不當是導致兒童性早熟的首要因素,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主要有如下四大類問題。

四類問題導致兒童性早熟

1 漂亮的草莓用了激素

很多家長疼愛孩子,不惜花費給孩子買新鮮的水果吃,本以為新鮮的水果營養價值更高,殊不知一些光鮮的水果卻是用“催熟劑”催出來的。由於冬天作物生長得比較緩慢,如果使用了“催熟劑”,便會縮短生長週期,提高產量;而到了春季,為了趕著提前採摘上市,不法人員也會在一些蔬菜水果中使用“催熟劑”。經常用來起催化作用的除了“催熟劑”之外,還有“催紅劑”、“催大劑”等。因此,有些水果看上去又紅、又大,其實是披著美麗外衣的“毒水果”。通常被選擇使用催化劑的水果蔬菜有草莓、大棗、芒果、櫻桃、西紅柿、西瓜、葡萄、黃瓜等,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擦亮慧眼。

催化劑對人體的損害主要有兩個方面:(1)催化劑含有大量的激素類成分。無論是植物性還是動物性食物,天然狀態下都含有一定量的激素,只不過含量很少,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而催化劑中的激素含量就高多了,這些激素成分進入了蔬菜水果當中,如果孩子經常吃這些被催化的食物,便有導致內分泌紊亂的危險。(2)含有促使激素分泌的成分。催化劑中的這些成分使孩子體內的性激素異常分泌,導致性早熟出現。 

2 雞翅膀、鴨脖子激素超標

現在的市場上各種各樣的雞鴨魚肉應有盡有,其中很多家禽魚蝦也是被“促長劑”和“催肥劑”催大的。比如本來應當是半年以上才能出欄的飼養雞,一個多月就被宰殺了。這些快速出欄的雞鴨都是用含有激素的飼料餵養出來的,更有甚者是直接注射激素類的藥物,促進動物猛長。目前飼料生產企業良莠不齊,在飼料產品中過量添加醫用激素的情況時有發生。如果餵食了這樣的飼料,激素在促進生長的同時也集中在雞鴨魚蝦的體內,孩子們每天吃這樣的食物,最終造成性早熟的情況發生。據臨床資料發現,出現性早熟的兒童基本都是愛吃肉的孩子。

3 保健品未必保健

很多家長望子成龍心切,把孩子的成長寄托在一些增高、增智產品上。豈不知某些美其名曰的口服液、牛初乳、蛋白粉等營養品中含有一些激素類的成分,這些成分短期內的確有促進孩子長高的可能,但這種長高違背了自然規律,等到進入發育的高峰階段,孩子反而不長了,並且出現性早熟現象。因此,我們建議家長朋友,不能輕信廣告,也不要盲目跟風。很多新產品的功效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我們都還不瞭解,不要花錢讓自己的孩子做了新產品的試驗品,很多問題和危害在短期內往往看不出來,等到我們發現時,常常令人懊悔不已。

《中國藥典》有這樣的相關說明:人參有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作用,長期服用人參有促性腺激素分泌的作用。蜂王漿有繁育的功能,花粉、蠶蛹含有一定量的激素成分或者促進性激素大量分泌的成分,這一類的滋補品成人適量服用沒有問題,但不適合給正處於發育期的兒童吃。

目前給孩子補鋅依然很流行,動物試驗表明,鋅在動物體內有明顯的促發育作用。儘管過量補鋅與兒童性早熟的關係還沒有定論,但我們還是勸告家長不要給孩子超量補鋅,以免造成不良問題的出現。 

4 高熱量食物、油炸食品為虎作倀

巧克力、奶油蛋糕、烤肉串、炸薯條、甜飲料等,這些食物都含有很高的熱量,熱量過高加上不愛運動,導致多餘的熱量會在兒童體內轉化為脂肪,引發內分泌紊亂,便有可能導致性早熟;油炸食品使用的油經反覆加熱,高溫使食用油氧化變性,也是引發性早熟的危險因素之一。根據多年的臨床觀察,性早熟確實跟肉類飲食有關,長期的高蛋白、高熱量飲食也有促進兒童性早熟的危險。

滿足孩子的美食慾望往往是長輩表達情感的方式之一,率先購買特殊食品常常是父母增強孩子榮譽感的一種途徑,而不瞭解發生兒童性早熟的原因、無從自我防範也是大多數家長的現狀,這些都是導致兒童性早熟發生增多的家庭因素。

特別提醒

以下這些做法十分必要,是主動避免不良因素影響孩子成長的最有效措施:

1.孩子的飲食貴在均衡,並不是雞鴨魚肉吃得越多越有營養,這些動物性食物吃多了,會給孩子的身體造成極大的負擔,後患無窮; 

2.不要購買外形和顏色很奇異的水果、蔬菜,在反季節時更要注意;

3.通常情況下不適宜給孩子吃補品、保健品,如果有必要吃,也應在營養師和醫生的指導下慎用;

4.做父母的應把學習營養知識、掌握科學的育兒方法、建立家庭飲食文化作為人生的重要課題,不斷學習,不斷交流,不斷提高。

標籤:【出來】、【催】、【性早熟】、【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