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哮喘的「夜間三多」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哮喘的「夜間三多」

2020年04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兒童哮喘的“夜間三多”。提起兒童哮喘,人們似乎都知道哮喘發作時,人煩躁不安,出現呼吸困難,往往不能平臥,坐起聳肩喘息,哮鳴音響聲可傳到戶外,面色蒼白,鼻翼扇動,口唇和指甲發紺,甚至出冷汗,面容惶恐。但是,許多人並不清楚兒童重症哮喘多在夜間發作、情多在夜間加重、死亡多在夜間發生的“夜間三多”現象。

其實,哮喘有反覆發作的傾向,作為家長和護理人員若能瞭解兒童哮喘的“夜間三多”現象,採取積極的防治措施,就可達到減少或緩解症狀,使哮喘患兒轉危為安。

1.哮喘多在夜間發作

據統計,兒童哮喘約有75%是在夜間發作的,而且往往來勢兇猛。那麼,兒童哮喘為何多在夜間發作呢?其原因可能為,人在夜間體內激素處於低水平,迷走神經張力增高;夜間居室內的油煙與香煙煙霧的刺激;夜間氣候易變,受到冷空氣刺激以及氣道反流性增加等。加上哮喘患兒夜間體內兒茶酚胺水平下降,肥大細胞釋放生物活性物質,如組胺具有強烈地刺激感受器的作用,從而引起支氣管平滑肌的痙攣而發生哮喘。

2.症狀多在夜間加重

哮喘不僅多在夜間發作,而且症狀加重者也常常發生在夜間。據統計,夜間症狀加重者約為70%.其原因可能為夜間睡眠時腦部血流相對緩慢。當哮喘在夜間急性發作時,患兒由於進食少、發熱出汗、利尿等原因致使患兒有效循環量不足,而發生血液重新分配,腎動脈收縮致腎小球濾過率下降等。若血容量仍不能及時得到補充,心腦也會出現血液灌注不足,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和腦水腫等。

人變得神志恍惚、反應遲鈍和嗜睡,以及心律失常,多為房性或室性早搏、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由於缺氧,激活血管緊張素Ⅰ轉換成血管緊張素Ⅱ,導致血漿腎素與醛固酮活性的增強和釋放,形成外周血管阻抗和水鈉瀦留,造成心力衰竭,使哮喘病人的病情迅速加重。

3.死亡多在夜間發生

兒童支氣管哮喘發作的死亡病例中,約70%死亡於深夜和凌晨。其原因可能與夜間容易發生痰液積聚和濃縮,加上咳嗽反射及纖毛廓清率降低,因此,極易發生呼吸道阻塞和窒息。特別是夜間血液中藥物濃度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下降,更易發生哮喘猝死。因此,專家們提出,哮喘發作時,症狀在夜間難以控制,呼吸急促,哮鳴音明顯減弱或消失,心率加快,血壓降低,出現奇脈和意識模糊等應是預後嚴重的指征之一。

針對兒童哮喘的“夜間三多”現象,目前認為,對於曾有哮喘發作病史的孩子,家長在患兒發作的間歇期應注意避免其接觸過敏原,還可注射哮喘疫苗、核酪和採取各種積極的預防方法。由於哮喘平時發作與氣候變化、受涼、呼吸道感染、油煙和香煙煙霧的刺激等有關,故應盡可能避免。在家庭護理中,家長必須避免兩種不良傾向。一種是過分寵愛、百依百順,怕得罪了孩子而引起發病;另一種是對病孩關心太少。在護理中,應注意培養哮喘患兒戰勝疾病的信心,加強體格鍛煉,多進行戶外活動,增強體質,提高患兒的抗病能力。

標籤:【夜間三多】、【哮喘】【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