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小心這些疾病侵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初夏小心這些疾病侵害

2020年04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進入五月,我市氣溫明顯升高,雨水增多。廈門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專家告訴記者,初夏時節天氣多變,是呼吸道傳染和腸道傳染病原生長繁殖活躍期,也是戊型肝炎高發期。因此,專家提醒市民應注意以下幾種疾病

呼吸道疾病

麻疹是一種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眼結膜炎、口腔麻疹粘膜斑和皮膚紅色斑丘疹,症狀重者可並發肺炎、心肌炎。發病主要以兒童為主,易在幼兒園、托兒所、小學等集體單位出現暴發。部分青壯年亦可感染發病。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臨床表現為高熱、頭痛、咽痛、皮膚瘀點、瘀斑、頸部強直、噴射性嘔吐等症狀,嚴重者危及生命。感染以兒童為主,部分青少年、成年人亦可感染發病。

預防措施

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加強戶外鍛煉;幼兒園、托兒所應加強晨檢,發現病人及時去醫院診治,並做好接種工作。

腸道傳染病

細菌性痢疾是由志賀氏痢疾桿菌引起的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大便呈粘液、粘胨或膿血便,伴有裡急後重,部分病例可出現發熱等症狀,症狀嚴重的可出現中毒型菌痢。該病主要通過水源、食物、和日常生活生活接觸傳播,常易借助食物造成集體性暴發。學齡前、小學生及青壯年是主要發病對象。

食源性疾病是攝入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臨床上除表現為發熱、腹痛、腹瀉、噁心、嘔吐、胃腸道症狀外,還可以表現為神經系統、循環系統等症狀,嚴重者可發生死亡。這類疾病可表現散發、多例感染或中毒,時常以集體性發生或中毒形式出現。

旅遊者腹瀉主要發生在旅遊者而得名。“五一”黃金周雖然已經過去,但很多人仍然會選擇在五月出外旅行。這種腹瀉是一種由產毒性大腸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臨床表現為腹瀉、大便呈水樣,可伴有腹痛、噁心、嘔吐,症狀嚴重者可出現脫水。該病主要通過飲用污染的水源或攝入污染的食品、乳類、飲料而感染發病。感染對像為旅遊者,尤其短期旅遊人群。

戊型肝炎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臨床表現為發熱,厭油,噁心,食慾減退,上腹不適,尿色深,熱退後症狀加重。部分病人可表現為皮膚發癢,大便灰白,嚴重者則表現為淤膽型肝炎。妊娠後期病人易並發重型肝炎和DIC,該病的病死率高。主要為青壯年發病。該病主要通過不潔的水源、食物傳播。

預防措施

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做到飯前便後洗手,樹立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出差、旅遊的市民要重視旅行衛生,注意喝清潔水,食用衛生合格的食品。發生腹瀉症狀,應及時就診。另外,市民還應該避免疲勞過度,做到勞逸結合,維持正常工作和學習。

責編:李小玉

標籤:【侵害】【疾病】【這些】【小心】【初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