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患兒」的相關飲食宜忌 | 養生知識網


 

A-A+

「水痘患兒」的相關飲食宜忌

2020年04月0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中醫認為水痘是因體內有濕熱蘊郁、外感時邪毒而致,所以不用特別加強營養。水痘患兒護理的關鍵是食療食療最顯著特點是對人體無毒副作用,可長期食用,是調理身體健康最優先的選擇,尤其適宜於嬰幼兒這一特殊人群的體質調理

水痘患兒宜清淡飲食,宜給予易消化及營養豐富的流質及半流質飲食。可吃些稀粥、米湯、牛奶、麵條和麵包,還可加些豆製品、瘦豬肉等。

在出水痘期間,患的孩子因發熱可出現大便乾燥,此時需要補充足夠的水分,要多飲水,多吃新鮮水果及蔬菜,如飲用西瓜汁、鮮梨汁、鮮橘汁和番茄汁;多吃些帶葉子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豆芽菜,帶葉子的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可助於清除體內積熱而通大便,也可吃清熱利濕的冬瓜、黃瓜等。

水痘患兒應要避免以下食物:

1、發之物,不可運用發物,食用發物後會使水痘增多、增大,從而延長程,故疾病初期禁食發物,如芫荽(香菜)、酒釀、鯽魚、生薑、大蔥、羊肉、雄雞肉、海蝦、鰻魚等。

2、食辛辣之物,忌食辛辣之品,辛辣之品可助火生痰,使熱病更為嚴重,這類食品包括辣椒、辣油、芥末、咖喱、大蒜、韭菜、茴香、桂皮、胡椒、香菇等。

3、油膩之物、消化功能不良等情況,故忌食油膩之物,如油煎、油炸的麻球、巧果、麻花、炸豬排、炸牛排、炸雞、年糕、肥肉、豬油等各種油膩礙胃之品,這類食品難以消化,會增加胃腸道的負擔。

4、熱性食品,故食物中屬熱性的不可服用,這類食品有狗肉、羊肉、鹿肉、雀肉、鵝、帶魚、黃魚、雞蛋、龍眼肉、荔枝、炒花生、炒蠶豆、炒瓜子等。
 

標籤:【宜忌】【飲食】、【相關】、【水痘患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