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得哪些病不用輸液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得哪些病不用輸液

2020年04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養生之道網國內濫用抗生素的現象很普遍,稍有不當就容易導致小孩子身體出現問題,那麼小孩子得哪些不用輸液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小孩子得哪些不用輸液,看看吧。

兒科是抗生素濫用的重災區。據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5家醫院兒科門診病人的調查,抗生素的使用量是同期國外兒科的2倍到8倍。其實,兒科有幾種情況是不需要輸液的:如上呼吸道感染小兒腹瀉病,毛細支氣管炎,手足口病,皰疹性咽峽炎

1、上呼吸道感染:病程3天以內,體溫38℃以下,精神狀態好。

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又稱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總稱。

廣義的上感不是一個疾病診斷,而是一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皰疹性咽峽炎、咽結膜熱、細菌性咽扁桃體炎

狹義的上感又稱普通感冒,是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發生率較高。成人每年發生2~4次,兒童發生率更高,每年6~8次。全年皆可發病,冬春季較多。

各種導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禦功能降低的原因,如受涼、淋雨、氣候突變、過度疲勞等可使原已存在於上呼吸道的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迅速繁殖,從而誘發本病。小兒如果是單純的上呼吸道感染,發熱低於38℃,孩子精神狀態也不錯,家長也就不需擔心。

2、腹瀉病:輕度脫水可以口服補液者。

馬上到了冬天,輪狀病毒活躍。秋季腹瀉和感冒一樣,是自限性的疾病,用抗生素反而是會導致腸道菌群的失調。

嬰幼兒腹瀉,又名嬰幼兒消化不良,是嬰幼兒期的一種急性胃腸道功能紊亂,以腹瀉、嘔吐為主的綜合征,以夏秋季節發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為三方面:體質、感染及消化功能紊亂。臨床主要表現為大便次數增多、排稀便和水電解質紊亂。輕症減少奶量,代以米湯、糖鹽水等。重症應禁食8~24小時,並靜脈補液。

小孩子得哪些病不用輸液

3、毛細支氣管炎:輕度喘息者。

小兒最常見且較嚴重的病是毛細支氣管炎,好發於冬季,病變主要發生在肺部的細小支氣管,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併發症,也可能由細菌感染所致,是小兒常見的一種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毛細支氣管炎,雖然病中也帶著一個“炎”字,但它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所導致的,不需要使用抗菌藥物。這種疾病的臨床症狀像肺炎,但以“喘憋”為主,此病80%發生在1歲以內,多數是6個月以下的小寶寶。現在醫院可以做呼吸道分泌物的抗原檢測,很快就明確是否是病毒感染。

4、手足口病:無發熱、精神狀態好,血象不高者。

多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表現口痛、厭食、低熱、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現小皰疹或小潰瘍,多數患兒一周左右自愈,少數患兒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併發症。

首先隔離患兒,接觸者應注意消毒隔離,避免交叉感染。做好口腔護理。口腔內皰疹及潰瘍嚴重者,用康復新液含漱或塗患處,也可將思密達調成糊狀於飯後用棉簽敷在潰瘍面上。

衣服、被褥要清潔,衣著要舒適、柔軟,經常更換。剪短寶寶的指甲,必要時包裹寶寶雙手,防止抓破皮疹

手足部皮疹初期可塗爐甘石洗劑,待有皰疹形成或皰疹破潰時可塗0.5%碘伏。臀部有皮疹的寶寶,應隨時清理其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潔乾燥。可服用抗病毒藥物及清熱解毒中草藥,補充維生素B、C等。

5、皰疹性咽峽炎:無發熱、精神狀態好,血象不高者。

皰疹性咽峽炎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發熱和咽峽部皰疹潰瘍為特徵的疾病,以糞、口或呼吸道為主要傳播途徑,感染性較強,傳播快,呈散發或流行,夏秋季為高發季節,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該病主要表現為急驟發熱,可持續高熱或反覆高熱,咽痛,吞嚥時尤甚,有時訴頭痛、腹痛或肌痛。

小孩子得哪些病不用輸液

對症治療,注意口腔衛生,保持口腔清潔。可用淡鹽水漱口,用10%硝酸銀塗於潰瘍處或用咽喉靈丹,冰硼散等吹播咽部以減輕咽痛症狀。口服維生素C及B等。抗生素對病毒性咽炎無效。但如有發熱,應給予抗菌藥物治療,以便控制繼發性細菌感染。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兒科疾病的一大特點就是病情的進展很快,對於一些混合感染的小寶寶,有的時候醫生也會讓患兒輸液,主要是是怕其發展為肺炎。

標籤:【小孩子】、【哪些】【不用】、【輸液】、【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