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漸冷兒童需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漸冷兒童需防感冒

2020年04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夏秋交替季節,氣溫也變得忽熱忽冷,做家長的應該警惕孩子患上呼吸道疾病,給孩子適當保暖,並同時做好保健工作。如果孩子已患感冒、支氣管炎、扁桃腺炎等疾病時,要及時就醫,尤其是要注意疾病進一步變化而發生併發症如哮喘、肺炎、急性心肌炎、腎炎等。家長一定不能貪圖方便,自己隨意給孩子服用抗生素而延誤治療時間,導致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小寶最近老咳嗽,李小姐不放心,於是帶著小寶來到了醫院。醫師問診後才得知小寶有哮喘史7年之久,孩子前些天因為吹空調受涼後有些感冒、咳嗽,但小寶的奶奶不太熟悉孩子的情況,以為孩子感冒、咳嗽只要喝點藥多喝水就會好起來,結果這一拖就拖了1個月。醫師說:“暑假裡孩子都由長輩照顧,有時由於疏忽讓孩子的病情會有變化,特別是孩子本身就有基礎疾的越加要注意,像小寶這樣有哮喘史的孩子因為家長疏忽而錯過了冬夏治的最佳時機。”

夏秋交替時冷暖需管牢

夏秋交替時氣溫多變,兒童秋季常見疾病還是基本與夏季差不多。

洪佳璇說:“在夏秋交替時節,感冒、暑症、呼吸系統疾病、小孩系統疾病還是高發疾病。我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長此時濕氣還是比較重,在中醫的角度來說平時調理還是要以防濕、除濕為主。特別是在這個季節孩子的冷暖需管牢,家長在這方面要特別注意。因為現在這季節室內不開空調覺得悶熱,開了空調後孩子在晚間熟睡時容易著涼,由此會容易誘發一些孩子咳嗽、哮喘、腹瀉原有的疾病。”

兒童當季調養要點

1.起居調理

早睡早起:秋三月,天氣乾燥,冷熱變化較大,也是舊病易發,容易患感冒之季節,故應早睡早起,收神“蓄陰”。

適當“秋凍”:秋天氣候漸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過多,有意讓兒童的機體凍一凍,是增強機體對冬季寒冷氣候的適應能力的重要方法;因為微寒的刺激可以提高大腦的興奮性,增加血流量,增加皮膚的代謝功能,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金秋時節是運動鍛煉的好時期,尤其要重視耐寒鍛煉,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但要注意戶外活動後,一定要及時擦乾汗水,穿衣保暖,以防感冒。

2.保健防病

預防秋季“中暑”和感冒:初秋時節還要注意預防暑熱,而中秋以後則要注意氣候變化,要注意為孩子蓋被。天冷時要加衣服,孩子在外面玩得滿頭大汗,回家不要馬上把衣服脫掉吹風,要注意擦拭,否則容易感冒。

預防秋季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當季應該嚴防腸道疾病,腐爛的水果不能吃,尤其是一些水果看似只壞了一小塊,家長認為把壞的地方切掉就可以食用了,其實當水果出現此現象,實質上已影響到了水果的新鮮度和質量,兒童腸胃功能嬌嫩,如果吃了這樣的水果也會引起腹瀉,甚至發生細菌性痢疾

已病防變:如果孩子已患感冒、支氣管炎、扁桃腺炎等疾病時,要及時就醫,尤其是要注意疾病進一步變化而發生併發症如哮喘、肺炎、急性心肌炎、腎炎等。家長一定不能貪圖方便,自己隨意給孩子服用抗生素而延誤治療時間,導致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人的機體已由活躍、外向、支付階段,轉變過渡到沉靜、積蓄的階段。由於夏季消耗多吸收少,秋季要重視補充營養,調整機能,為冬季的藏精做好充分準備。當季孩子的肺臟活動較旺,飲食應該作相應的調整。

秋季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酸味的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宜偏寒涼,少食熱類食物。

 

 

標籤:【感冒】【需防】【兒童】、【漸冷】、【立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