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

2020年03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5 ℃ 次

養生之道網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舌頭潰瘍是口腔潰瘍的一種,民間一般稱之為口腔上火或口瘡,那麼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口腔上火如何治療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看看吧。

舌頭潰瘍是口腔潰瘍的一種,口瘡是一種以週期性反覆發作為特點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潰瘍損害,可以自愈,可發生於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唇、頰、舌部多見,嚴重者可以波及咽部粘膜。不少患者隨著程的延長,潰瘍面積增大,數目增多,疼痛加重,癒合期延長,間隔期縮短等,影響食和說話。

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民間偏方

1、取雲南白藥適量,直接吹敷口腔的潰瘍面上。解毒消炎,活血止血。治療口腔潰瘍。一般2--3天後潰瘍面即可癒合。

2、用“六神丸”1支30粒,研成粉,用2毫升涼開水調成稀糊備用。用藥時先清潔口腔,然後用長棉簽蘸上六神丸粉糊塗於潰瘍面,每餐前10--15分鐘用藥,睡前加1次,每日4次。

3、取生蘿蔔2只,鮮藕一段洗淨搗爛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連用4天可見效。

4、患者漱口後用棉花輕輕擦乾患處,然後取略大於潰瘍面的地塞米松藥膜粘貼於患處,敷藥後使口腔處於靜止狀態數分鐘,每日用藥3~4次,有效率可達98%左右。

5、用針刺破維生素E膠丸,將藥液擠出塗於口腔潰瘍處,保留1分鐘,每日用藥4次,於飯後及睡覺前用,一般3天可愈。

6、用10%的蜂蜜汁含漱或者將口腔洗漱乾淨後用消毒棉簽蘸蜂蜜塗於潰瘍面,塗擦後暫不要進食。15分鐘左右,可將蜂蜜連口水一起嚥下,再繼續塗擦,一天可重複數次。

7、取西瓜半個,挖出西瓜瓤,擠取汁液,瓜汁含於口中,約2-3分鐘後嚥下。再含新瓜汁,重複數次。

8、到中藥店買來冰片,直接蘸取點在患處,每天2次,3天基本就好了。但冰片辛涼走竄,不宜常用。

9、出現口腔潰瘍時,可以多吃苦瓜。連續吃幾天苦瓜後,會發現潰瘍的症狀得到好轉,不少患者還可以在幾天內治癒口腔潰瘍。

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食物調理

1、多吃易消化富含維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盡量少吃筍類(冬筍、毛筍、筍乾)、醃製品(鹹魚、鹹肉、鹹菜)、柿子和蟹類等易引起口腔潰瘍加重的食物。

2、少吃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蔥、咖喱等。少吃炸雞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堅硬的食物。

3、找一個大概一斤重的蘿蔔切碎絞汁,不加熱。加一點白糖,大概一勺調味,含漱口腔後徐嚥下。

4、新鮮竹葉捲心100根左右,石膏30克、粳米100克煮粥,粥煮好了以後加一點白糖調味。

5、大青葉10克、番瀉葉5克、白糖適量,一起沖泡代茶飲用。

6、銀耳25克,蓮子50克。用水將銀耳、蓮子洗乾淨入鍋中,加水煮至銀耳熟爛,加冰糖或白糟溶化,早晚各食1小碗。

7、用蜂蜜25克、綠茶1克、五倍子10克。將五倍子加水400毫升,煮沸10分鐘,加入綠茶和蜂蜜,5分鐘後分2次徐徐飲下,連續3天。適用於一般口腔潰瘍。

8、白蘿蔔數個,鮮蓮藕500克。將蘿蔔和藕用水洗淨,於潔淨器皿中搗爛,用消毒紗布雙層絞取汁,每日數次取適量含於口中,片刻後嚥下。

9、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兒童舌頭潰瘍怎麼辦:西醫治療

1、含漱劑:0.25%金黴素溶液,1:5000氯已定洗必泰溶液,1:5000高錳酸鉀溶液,1:5000夫喃西林溶液等。

2、含片:杜米芬含片,溶菌酶含片,氯已定含片。

3、散劑:冰硼散,錫類散,青黛散,養陰生肌散,黃連散等是中醫傳統治療口腔潰瘍的主要藥。此外,復方倍他米松撒布亦有消炎、止痛、促進潰瘍愈合作用。

4、藥膜:其基質中含有抗生素及可的松等藥物。用時先將潰瘍處擦乾,剪下與變面積大小相近的藥膜,貼於潰瘍上,有減輕疼痛,保護潰瘍面,促進癒合的作用。

5、止痛劑:有0.5%~1%普魯卡因液,0.5%~1%達克羅寧液,0.5%~1%地卡因液,用時塗於潰瘍面上,連續2次,用於進食前暫時止痛。

6、燒灼法:適用於潰瘍數目少、面積小且間歇期長者。方法是先用2%地卡因表面麻醉後,隔濕,擦乾潰瘍面,用一面積小於潰瘍面的小棉球蘸上10%硝酸銀液或50%三氮醋酸酊或碘酚液,放於潰瘍面上,至表面發白為度。這些藥物可使潰瘍面上蛋白質沉澱而形成薄膜保護潰瘍面,促進癒合。操作時應注意藥液不能蘸得太多,不能燒灼鄰近健康組織。

7、局部封閉:適用於腺周口瘡。以2.5%醋酸潑尼龍混懸液0.5~1ml加入1%普魯卡因液1ml注射於潰瘍下部組織內,每週1~2次,共用2~4次。有加速潰瘍愈合作用。

8、激光治療:用氦氖激光照射,可使粘膜再生過程活躍,炎症反應下降,促進癒合。治療時,照射時間為30秒~5分鐘。一次照射不宜多於5個病損。

另外,養生之道提醒,要讓孩子養成早晚刷牙、飯後即刻漱口的良好習慣,可用鹽開水、生理鹽水,也可用藥物漱口液,減少口腔細菌,防止因食物殘渣加重繼發感染,保證充足的睡眠。

標籤:【舌頭潰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