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選擇衣服的五個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寶寶選擇衣服的五個注意

2020年03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每位媽媽都希望把自己的小寶寶打扮的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於是就會給寶寶準備很多衣物,但對於小寶寶來說,他們的服裝要比大人有更多的講究,不論是材質還是款式,都有更高的要求,媽媽們在選購寶寶衣物的時候,一定要遵循一些原則,下面就帶媽咪們瞭解有關寶寶服裝的幾個學問!

一、衣服的質地與兒童健康有關嗎?

服裝有助於人體保持恆溫,是維持健康的條件之一。氣溫低時,服裝可以使體溫熱量不過多散失;氣溫高時又不妨礙身體的散熱,並且能防止陽光的光線和熱力對人體的不利影響。為了達到以上要求,對服裝要求具有保溫性、透氣性。

二、製作服裝的織品的質地很重要。

(1)保溫性好的織品,以毛織品為最、棉織品其次、最後是絲綢品。織品多孔,能貯存較多的空氣,所以厚而松的織品保溫性好。同時織品的顏色也與保溫性有關。深色織品反光力小、吸熱力大,淺色織品反光力大、吸熱力小。所以冬季宜用松、厚、深色的毛、棉織品做衣服,夏季宜用細、薄淺色的麻、絲織品做衣服

(2)透氣性好的織品可以把皮膚排出的汗液和污氣散發出去,使皮膚保持乾燥,並調節體溫。所以要選擇透氣性好的織品為兒童製作衣服,膠布、油布、塑料布等透氣性差,不宜做兒童服裝及小孩尿布,以免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

(3)吸濕性好壞,由織品的纖維性質決定。一般毛、綿纖維吸濕性好,並能較快散發,使織品保持乾燥,有利於皮膚的清潔。織品的織法也與吸濕性有關,針織比平織吸濕性強。所以小孩宜穿毛絨針織的衣服,既具有柔軟保溫的特點,而其透氣性吸濕性也好。但不能用粗羊毛,以免刺激皮膚,人造纖維的吸濕性差,不宜作內衣。小孩內衣以棉織品為佳。

三、兒童穿合成纖維做的內衣好不好?

目前,各種合成纖維布料製品非常多,用這種布料做內衣,對某些人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兒童皮膚幼嫩,則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主要因為合成纖維吸水性差,汗水附著在皮膚上,導致微生物繁殖和產生腐敗、發酵,從而誘發過敏和濕疹。

另外合成纖維生產過程中混入的原料單體、氨、甲醇等微量化學成分,對兒童刺激性非常大。因此兒童忌穿合成纖維內衣,特別是剛出生的嬰兒,一定不能用化纖布做毛毛衫,而要選用柔軟的全棉紡枳的軟布做內衣。

四、孩子夏天可穿化纖織物嗎?

夏天人們出汗多,尤其是兒童,植物神經容易興奮,加上平時好動,更易出汗。雖然化纖類織物很薄,但它透氣性弱,不吸汗,故不易散熱,致使汗液依附在皮膚上,不能馬上被排掉,感到不舒適,還容易生痱子,甚至患瘡、癤等。另外,化纖屬於化學製品,還可能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甚至誘發過敏性哮喘、蕁麻疹、皮炎等疾病

因此,小兒夏季穿的衣服最好為透氣、散熱、吸濕的純棉織物。

五、兒童服裝的款式與健康

孩子的衣服在款式上,也應從安全方面來考慮,和尚領的小衣服最適合新生兒穿,衣服胸前有兩面大襟,可隨孩子的胸部發育增大而隨意放鬆,由於和尚服領子短,穿著方便,又便於在衣服外面圍小毛巾和圍嘴,防止頸部皮膚皺褶發炎感染。

5~6個月的孩子穿後背繫帶的小圓領衫,再大些可穿寶寶衫,1歲以內孩子的衣服,最好不要釘金屬扣,以免穿脫時劃傷孩子的皮膚。孩子的褲子不要用帶子或鬆緊帶來系,最好穿背帶褲;

2歲以後不宜穿開襠褲,尤其是女孩,穿開襠褲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或蟯蟲;男孩的褲子前門襟不要用拉鏈,以防孩子小便著急時,動作過快將陰莖或龜頭夾在拉鏈中間;小孩也不易穿牛仔褲、緊身褲,以影響生殖器的發育。 

 

 

標籤:【注意】、【五個】【衣服】【選擇】【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