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 11招解決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 11招解決

2020年03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孩子為什麼不愛吃飯,孩子愛吃飯怎麼辦,始終困擾著關心他們的家長,是飯菜不合口味,還是孩子消化系統出了問題,原因不一解決辦法自然也不同,那麼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呢?下面為您解答。

孩子為什麼不愛吃飯?

1、孩子飲食無規律,無固定進食時間,進食時間延長或縮短,正常的胃腸消化規律被打亂,孩子就不會乖乖吃飯了。

2、片面追求高營養,肉蛋奶無節制地給孩子吃,損傷胃腸,引起消化不良。

3、零食不斷,嘴不停,胃不閒,導致胃腸道蠕動和分泌紊亂。

4、飲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熱量,使血糖總是處於較高水平而不覺飢餓。

5、進食環境差,邊吃邊玩,或進食時爸媽逗弄訓斥,使大腦皮層的食物中樞不能形成優勢的興奮灶。

6、爸媽過分關注孩子進食,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進而以拒食作為提條件的籌碼,應當對孩子放寬心,讓孩子輕鬆點進食。

7、運動不足,代謝減少,胃腸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強化。

孩子為什麼不愛吃飯,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

8、服藥太多或濫用保健補品,增加胃腸消化吸收的負擔。

9、生活不規律、睡眠欠充足、過度疲勞、便秘、身體不適等。

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

1、讓食物更好看更好玩

做餐時,盡量把食物打扮得花枝招展一點,豐富的色彩和動物造型都會讓孩子很好奇,這樣才能大大增大他的食慾。可以用有趣的餐具,如帶天線孩子圖案的勺子等,將孩子注意力轉移到餐具上。和孩子玩過家家,教他“炒菜”“做飯”,然後學習自己吃飯。

2、給胃腸減負

飲食要節制,避免給孩子吃油炸食物和太多冰激凌等甜冷飲品,以保護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維護食慾。吃正餐前不要給孩子零食點心。通常孩子會在兩餐中間肚子餓而想要吃零食,這時候爸媽要能狠下心,堅守不在正餐前給孩子吃零食的原則,這就能提高孩子吃正餐時的食慾。另外,當孩子餓的時候,可以給他吃副食,不用硬守原本的飲食時間,稍稍調整進食時間,之後再慢慢調整回正常時間即可。

多吃些含維生素和鋅元素的食物,例如魚、肝臟、蛋類、小麥、高粱米、小米、玉米、稻米、大豆、胡蘿蔔、檸檬、橙子、西紅柿、青椒等。

3、補水

注意讓孩子喝水,不能等到孩子口渴時才想到。含糖或含乳的飲品不是補水的好選擇。

4、戶內外活動

不能限制孩子的活動,適量運動可以幫助消化,讓孩子的身心動起來,胃口也會調動起來。

5、營造集中吃飯的環境

營造一個能讓孩子集中精力吃飯的環境。孩子吃飯的時候,周圍的人七嘴八舌地聊天,會使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因此爸媽一定要營造一個愉快、讓孩子集中精力吃飯的環境,讓孩子專心地吃飯。

6、不在吃飯時訓孩子

很多爸媽都會責備自己的孩子吃無吃相。但想要孩子吃有吃相,就要以身作則,從剛開始的時候就要重視對孩子進行良好的進餐習慣的培養,慢慢地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才能夠將這習慣保持下去。

孩子在吃飯的時候往往是最放鬆的,很多爸媽選擇在這個時候對孩子進行批評教育,就非常容易導致孩子的愉快心情蕩然無存,不僅會影響孩子進食的胃口,甚至還會讓孩子出現心理問題。

7、不強迫孩子吃飯

爸媽都想讓孩子多吃一些,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會追著孩子餵飯,長大了又會逼著孩子吃,搞得飯桌像戰場一樣。其實爸媽完全可以放鬆一些,讓孩子擁有吃飯的自由,不要強迫他吃飯,不然他就會覺得吃飯是一件不愉快的事。當吃飯變成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時,他自然就不喜歡吃飯了。如果孩子真的不願意吃飯,不妨晚點再給他吃。等他真正餓了,再要求他乖乖坐著吃飯,也能逐漸養成他對吃飯的興趣和專心度。

8、飯前不讓孩子吃零食

通常孩子會在兩餐中間肚子餓而想要吃零食,這時候爸媽要能狠下心,堅守不在正餐前給孩子吃零食的原則,這就能提高孩子吃正餐時的食慾。當他哭鬧個不停的時候,爸媽可以多陪他玩一下,讓他忘記餓。

9、鼓勵自己吃

孩子八個月左右的時候就開始有學習吃的慾望,因此總喜歡自己用手去抓取食物,但在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的爸媽總把孩子學習的衝動給打回去。拒絕讓孩子學吃,認為孩子拿手抓飯不衛生,怕孩子弄得滿桌子都是飯。

在外國一般一歲後的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餐桌椅和餐具,爸爸媽媽會只會微笑著鼓勵孩子自己吃,無論用勺子還是用手,他們都不會阻止。因為這個時候,讓孩子們吃得開心,對食物有興趣才是更主要的。其實讓孩子學吃有很多好處,不但增加了對事物的興趣,而且還鍛煉手眼協調能力和手指小肌肉的發育功能,還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10、適當吃酸助消化

孩子厭食可以給他們適當吃些山楂片,可以達到開胃消食的作用。注意要飯後半小時給孩子吃,每次只給吃2、3片即可,不能一次吃太多,否則容易導致胃酸過多,孩子也不好受。

山楂片含有胭脂紅等添加劑,所以不要給孩子吃起來沒完,可以調劑著吃些未加工的山楂。

如果孩子厭食比較嚴重,可以適當給他吃些兒童的健胃消食片。一般吃3--5天即可,不要吃的時間過長。

11、多吃新鮮水果

如果孩子實在不愛吃飯,可以多給他們吃一些水果。但寒性易上火的水果,比如西瓜、荔枝、杏等要少給孩子吃。水果一般上午吃好,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吃較好。

孩子開胃食譜推薦

1、糟香三絲

原料:荷蘭豆500克、冬筍100克、香腸100克,油、鹽、水澱粉、糖、糟鹵適量。

做法:將荷蘭豆、冬筍、香腸切絲。油鍋燒熱後,放入三絲煸炒,加少許水、鹽、糖、糟鹵,燒開後用水澱粉勾芡。裝盆後淋上少許熟油即可。

2、魚香火腿卷

孩子為什麼不愛吃飯,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

原料:青魚中段500克、冬筍100克、火腿100克,番茄、西蘭花適量,蔥、姜、油、鹽、胡椒粉、水澱粉少許。

做法:青魚洗淨去皮,批成片,加入鹽、胡椒粉、水澱粉、薑片醃製約30分鐘,備用。將冬筍、番茄、火腿、蔥切成絲。將冬筍絲、番茄絲、火腿絲包捲在魚片中,外用蔥絲打結,上籠蒸約5分鐘。蒸熟後取出,淋上油、芡汁。最後用西蘭花、番茄圍邊即可。

3、果香拼盆

原料:菠蘿一隻,山藥、胡蘿蔔、蘆筍、黃瓜、西蘭花、番茄適量,鹽、糖等適量。

做法:將菠蘿去皮,一切為二,挖空後待用。山藥、胡蘿蔔去皮切片,蘆筍、黃瓜切成條。將番茄去皮後切片,西蘭花洗淨後燙熟,備用。油鍋燒熱後,放入山藥、胡蘿蔔、蘆筍、黃瓜翻炒,熟後調味、勾芡,倒入盤中的菠蘿內,最後以西蘭花、番茄圍邊即可。

4、麻香大蝦

原料:鮮蝦250克、芝麻75克、蛋清100克,食鹽、雞精、料酒、糖少許。

做法:鮮蝦去殼,加入食鹽、雞精、料酒、糖調味(料汁要浸入味)。將蝦逐個取出,拖上蛋清,粘上芝麻備用。起油鍋,待油鍋至五六成熱時,將蝦投入,炸成金黃色即可。

標籤:【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17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