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音樂培養高智商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用音樂培養高智商寶寶

2020年03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從胎兒時期開始,寶寶就在媽媽肚子裡默默感受著這世界,等他們出生後開始真正接觸世界時,他們會用多重感官來學習、認識世界。對寶寶而言,音律最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對他們各方面的發展也最有幫助。因此,許多給嬰幼兒設計的玩具,都有叮叮咚咚高低起伏的旋律,這種美妙的聲音讓幼兒不會輕易厭倦這個玩具,而且,在不知不覺中,你會發現,寶寶會開始哼著不成調的旋律了,這表明他們源源不絕的學習能力已經被激活了。

依成長髮育選擇音樂類型

不同類型的音樂,寶寶聽了會有不同的反應,清脆或活潑的音樂格外能吸引他的注意,而輕柔的音樂可讓寶寶安然入睡。在寶寶出生5~6個月時,如果給他聽音樂,他已經會試著去尋找音源了。

那麼如何選擇樂曲作為啟發孩子的工具?怎樣依照寶寶成長髮育的階段,選擇不同的音樂類型來提升寶寶的音樂智能呢?

0~1歲

1個月大 有分辨不同頻率的能力。

3~4個月大 開始會發出咕咕聲與有目地的聲音。

5個月大 對旋律、內容不同的節奏,能顯示其敏銳度。

6個月大 能成功配對出特殊的音調。

半歲前

聲音:“聲音傳感”時期。

動作:重複性動作。

表情:身體動作和面部表情的反應,比模仿更容易出現。

寶寶的感官尚未完全啟發,因此音樂教育活動主要以“聽”為主,這時選擇什麼樣的音樂,或用哪種方式給孩子聽音樂,家長就要好好考慮一下了。

曲風對比較明確 選擇音樂時,音樂元素的“高低”、“強弱”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以嬰兒的喜好程度為先 家長並非一定要為了培養寶寶的氣質而選擇古典音樂或者高雅音樂,其實,具有文化性或鄉土性的音樂,也是不錯的選擇,英文歌、兒歌,或是特殊樂器所彈奏的音樂(如陶笛、二胡),這些對培養寶寶的音樂智能也有相當大的幫助。你甚至可依照嬰兒的喜好,選擇一些流行歌曲播放。

音質和音量 音響要清晰、純淨、好聽,音量要適中、稍弱。

聽音樂的時長 每次聽音樂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

配合孩子的生活放音樂 可以分為起床、洗漱、吃飯、遊戲、睡眠,依不同場合放不同類型的音樂。如當寶寶情緒煩躁不安時,可以放一些親切、活潑、有趣的音樂,幫助他穩定、調劑情緒;當寶寶玩得很興奮,但已經到了睡覺時間時,可以讓寶寶聽安靜、柔和的搖藍曲。

變換音樂的頻率不要太快 配合孩子生活的音樂曲目,在1~2個月內最好相對穩定,讓寶寶聽同一組音樂,讓孩子有一個感受、記憶音樂的過程。

1~2歲

聲音:能聽到不同的聲音,並能利用拿到的東西製造聲音。

動作:對節奏性或旋律性強的音樂有明顯的反應。

此時幼兒開始學習說話、走路,因此參與音樂活動的方式可以拓寬一些。

選擇節奏鮮明、短小活潑的樂曲 帶著孩子隨音樂節奏做拍手、招手、擺手、點頭等動作,接著逐步增加踏腳、走路等動作。寶寶手部動作發展比腳部要早、快且靈活。因此,先讓孩子隨音樂節奏練習手的動作,然後再練習踏腳、走步等腳的動作。練習手、腳動作的合拍、協調,可以感知音樂節奏的快樂,發展孩子手腳動作的靈活、協調、優美。

教孩子唱兒歌 也可以拍著節奏念歌詞,在寶寶已經會說歌詞的基礎上,讓寶寶隨家長學唱適合孩子能力的歌曲。要注意的是,家長的歌聲和伴隨孩子歌唱的樂器一定要音調準確,否則不準確的歌聲和樂聲可能造成孩子將來“五音不全”。

2~3歲

2歲

語言:只能用單個詞表達意思。

動作:經常通過動作表現對音樂的意識和聽覺,且能用所觸及到的物體製造各種聲音。

協調性:注意力簡單、有限,通常不能與其他孩子一同玩耍。

情感:在身體和感情上依賴成年人。

歌唱:喜歡唱歌,常常對一些歌唱的片段有較強的“複製”能力。

節奏:積極地去反應節奏明顯的音樂。

聽覺:鮮明生動,有特點的音色容易被孩子理解和記憶。

3歲

語言:詞語較之前有大幅且快速的發展。

歌唱:能完整準確地唱一首歌。

節奏:能理解音樂拍子和動作之間的關係。

動作:越來越協調,也不斷增加控制節奏的反應能力。

此時幼兒有自己的理解能力,選擇的歌曲應容易讓孩子理解、感受,並易演唱。

1 可反映孩子生活的歌謠為佳。

2 歌詞以孩子能理解的事物、能感受的情感為宜。

3 歌曲篇幅短、節奏簡單、易唱、音域在6度以內最好。

4 歌詞簡練、上口、易懂、有趣味,旋律優美、動聽、能表達孩子的情趣。

歌曲的選擇直接關係到孩子的歌唱能力和興趣發展,對於好歌,孩子會曲不離口。對幼兒來說,音域廣、定調過高或過低、節奏複雜、內容情緒難以理解的歌曲,對孩子的歌唱並沒有幫助。難唱的歌曲會使孩子的嗓子疲勞,並會損傷孩子的嗓音。讓孩子唱他們難以理解的歌曲,會破壞孩子的歌唱心理,誤認為唱歌可以有聲無情,可以不知道唱的是什麼。

標籤:【智商】、【寶寶】、【培養高】、【音樂】、【何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