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輔食添加順序及做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輔食添加順序及做法

2020年03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大了需要添加輔食,那麼嬰幼兒輔食添加順序,你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嬰幼兒輔食添加順序,並分析了嬰幼兒輔食的做法和注意事項,供參考。

輔食添加的營養素可以彌補單純奶製品的不足,還可以訓練孩子胃腸道功能、咀嚼等生理功能。

輔食添加過早容易造成過敏、排便異常等問題。嬰幼兒滿4個月後再給孩子添加富含鐵的米粉及蔬菜泥、肉泥、肉湯等,但是注意不要添加過多的調味品。

輔食添加也不應該太晚,即使母乳非常充足,嬰幼兒滿6個月也要開始添加輔食。4-6個月為輔食添加適應階段,不要過於強求孩子必須進食量。

幼兒添加輔食的原則應該是循序漸進,添加量和添加的種類都要慢慢添加,每添加一樣就要查看孩子對輔食的反應,會不會引起孩子不良反應,例如腹瀉、嘔吐等。

1、滿4個月後

最好的起始輔食應該是嬰兒營養米粉,其中強化了鈣、鐵、鋅等多種營養素,孩子可獲得比較均衡的營養素,且胃腸負擔不會過重。養生之道網建議選用雀巢、嘉寶、亨氏的嬰兒營養米粉。

米粉最好白天餵奶前添加,上下午各一次,每次兩勺干粉(奶粉罐內的小勺),用溫水和成糊狀,餵奶前用小勺餵給嬰兒。每次米粉喂完後,立即用母乳餵養或配方奶奶瓶餵飽孩子。

嬰幼兒輔食添加順序

每次進食都要讓孩子吃飽,使孩子的進食規律不會形成少量多餐的習慣。在孩子吃輔食後,再給孩子提供奶,直到孩子不喝為止。如果孩子吃輔食後,不再喝奶,就說明孩子已經吃飽。

1魚泥胡蘿蔔泥米粉

河魚或是海魚,胡蘿蔔。選擇河魚或是海魚,蒸熟,取出肉,並小心將魚刺全部除去,壓成泥即可。將做好的少量魚泥,連同胡蘿蔔泥一起拌在米粉裡。

2米粉

將鍋內水燒開後,放入淘洗乾淨的200g大米,煮開後再用文火煮成爛粥,取上層米湯即可食用。

2、6個月後

大約孩子能夠耐受米粉2-3周後,可以加上少許菜泥。嬰幼兒6個月後,添加的輔食米粉內可加入一些蔬菜泥。

1土豆泥

將一隻土豆去皮並切成小塊,蒸熟後用勺壓爛成泥,加少量水調勻即可。

2青菜泥

將適量青菜葉洗淨,加入沸水內煮約1-2分鐘後,取出菜葉用粉碎機粉碎,或在銅絲網上研磨,濾出菜泥。

3牛奶紅薯泥

紅薯1塊,奶粉1勺。將紅薯(馬鈴薯)洗淨去皮蒸熟,用篩碗或勺子碾成泥。奶粉沖調好後倒入紅薯(馬鈴薯)泥中,調勻即可。

3、7-8月後

7-8月後可開始在嬰幼兒輔食中加蛋黃、肉泥。魚湯應該再晚些,以防過敏。

1蛋黃泥

雞蛋1個,將雞蛋煮熟,用篩碗或勺子碾成泥,加入適量開水或配方奶調勻即可。最初要從1/8個蛋黃開始,根據寶寶的接受程度逐步添加至1/4、1/3。

2肉末茄泥

圓茄子1/3個,精肉末1勺,濕澱粉少許,蒜1/4瓣,鹽、麻油少許。

嬰幼兒輔食添加順序

蒜剁碎,加入精肉末中用濕澱粉和鹽攪拌均勻,醃20分鐘。圓茄子橫切1/3,取帶皮部分較多的那半,茄肉部分朝上放碗內,將醃好的精肉末置於茄肉上,上鍋蒸至酥爛,取出,淋上少許麻油,拌勻即可。

4、10個月時

孩子10個月時可以進行兩頓完全輔食餵養。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嬰幼兒輔食添加順序及做法,供參考。

標籤:【5個月的寶寶吃什麼輔食】、【6個月的寶寶吃什麼輔食】、【5個月寶寶輔食食譜】、【7個月的寶寶吃什麼輔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