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寶寶健康防線 | 養生知識網


 

A-A+

嚴守寶寶健康防線

2020年03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夏天又到了,烈日、酷暑、蚊子……寶寶健康面臨種種考驗:中暑、曬傷、蟲子叮咬等等。別急,我們一起來把問題一一化解,為寶寶做夏季的健康準備。

一、防暑

寶寶,尤其是新生寶寶,體溫調節能力差,散熱能力也差,當環境溫度過高時,極易出現高熱,導致呼吸急促、顏面潮紅、多汗、哭鬧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時糾正,還會出現無汗、嗜睡或不吃不哭等表現,甚至脫水中暑。因此,夏季到來,防暑是第一位的。

1、保持合適的環境溫度

應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陽光適宜,有微微的自然風,但應避免直吹風和過堂風。如果室外溫度超過35度,應適當開風扇或空調,使室內溫度保持在25-30度,但不要讓空調和風扇直接對著寶寶吹。體溫調節系統尚未發育完善的寶寶容易感冒、發熱和腹瀉。

2、適當增減衣物

寶寶的衣物要隨著氣溫的變化適當增減,必要時可給寶寶量體溫,以觀察寶寶是否過熱。

3、多喂些水

吃奶的嬰兒,每次餵奶之間要喂些水,大一點的寶寶也要多喝水。

4、勤洗澡

夏天應該每天洗澡,必要時每天洗兩次。洗澡後要及時給寶寶擦乾身體,尤其是皮膚的皺褶處。新生兒臍帶未脫落之前,還要及時擦乾臍部,防止臍部感染。

二、防痱

痱子大多發生在大汗之後。生痱子的寶寶常因瘙癢而抓破皮膚,引起皮膚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症。

防痱要點如下:

1、不要穿得過多,避免大量出汗。

2、勤洗澡,勤換衣,尤其是大量出汗後,要保持皮膚清潔、乾爽。穿透氣性、吸濕性均好的棉質衣服,衣褲寬鬆為好。

3、不要懷抱寶寶,盡量讓寶寶一個人在涼席上玩,以免將大人的體溫傳遞給寶寶。

4、不要讓寶寶在塑料布上睡覺,也不要給寶寶脫得光光的,以免皮膚直接受到刺激而生痱子。

5、多飲水,尤其是涼開水;常喝綠豆湯及其它清涼飲料,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

一旦寶寶生了痱子,勤洗澡是最好的治療方法,洗澡時要用溫水,涼水和熱水均不宜;不要用刺激性的鹼性肥皂;洗澡後要立即擦乾。一旦出現癤腫,應帶寶寶去醫院診治,絕不能自行擠壓癤腫,以防感染擴散。

三、防蚊

蚊子不僅吸食人血,干擾寶寶的睡眠和休息,而且還會傳染瘧疾、乙型腦炎等疾病。所以防蚊是寶寶夏季健康的一大任務。

1、選擇滅蚊用品

用蚊帳雖然是最理想的滅蚊措施,但難免會有漏網之“蚊”,因此,讓寶寶遠離蚊子的騷擾還要依賴其他滅蚊用品。蚊香點燃後有煙霧,對寶寶的眼睛和呼吸道會產生刺激作用;驅蚊水直接塗在寶寶的皮膚上,寶寶的小嘴不小心碰到,難免會產生不良影響;電子滅蚊燈儘管安全,但其光亮會影響寶寶入睡。電蚊香是比較合適的滅蚊用品,但父母在選購電蚊香片時,一定要查看它們的配方,好的電蚊香片採用的是高純度的菊脂,無氣味,刺激性極小。

2、選擇滅蚊時間

蚊子的活動習性是:早晨天亮之後,室內的蚊子往外飛,黃昏天暗後,室外的蚊子往室內飛。因此,滅蚊的最佳時間是黃昏。噴灑氣霧劑前將門窗關好,向室內各處均勻噴灑,噴灑半小時後再進房。如果使用電蚊香片,最好是睡前插上電源。

3、選擇滅蚊的重點部位

牆角、天花板、床底和座椅背後等,這些陰暗的角落,是蚊子最喜歡躲的地方,因此,噴灑氣霧劑的時候,要特別留意。

四、防曬

夏天烈日當空,帶寶寶出去玩,海灘、游泳池是最容易曬傷的地方,如何保護寶寶免受灼傷呢?

1、戴上太陽帽

陽光很強時,還應該穿一件薄的、淡色的襯衫以遮擋陽光。

2、戴一副兒童太陽鏡

太陽鏡可以過濾紫外線,防止損傷寶寶的眼睛。寶寶的太陽鏡最好用防碎材料製成,以防眼鏡破碎傷害寶寶。

3、出門前半小時塗上兒童防曬

選擇防曬霜時,要瞭解其防曬指數(SPF)。在普通狀態下,皮膚經日照15分鐘後會變紅,而使用SPF30的防曬霜後,7個半小時後皮膚才會出現紅斑。因此,寶寶在陽光下待的時間越長,用的防曬霜的防曬指數也應越高。

4、補塗防曬霜

防水的防曬霜不是百之分百防水的,出汗、游泳、用毛巾擦汗都會減弱防曬霜的功能。所以,每隔三小時,應該為寶寶重新塗抹一次,尤其是耳朵、鼻子和額頭,這三個地方最敏感,也最容易被陽光灼傷。

標籤:【防線】、【健康】【寶寶】、【嚴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