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身體不適六大表現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身體不適六大表現

2020年03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我們有方法可以預知寶寶的疾病嗎?有的。中醫文化源遠流長,數千年來在民間和醫學範疇均積累了很多簡單可行的預知方法,大家只要熟知並細心觀察即可作出判斷,並有針對性的提前進行飲食調理,最大可能的減少患幾率。

中醫預知寶寶疾病口訣:

大便干 最為先

食不好 睡不安

鼻中青 腹中痛

舌苔白又厚 腹中有積食

手、足心熱,常有

口、鼻干又紅,肺胃熱相逢

1、大便干 最為先

中醫認為大便干是大腸內熱的表象,會造成小兒內熱盛,往往易患感冒發熱。2-3歲以內的小兒應經常給些菜泥、鮮梨汁、蔬菜、水果等,這些都有清熱通便的作用。3歲以上的小兒則可多吃些水果、蔬菜

2、食不好 睡不安

吃飯與睡眠之間有連帶關係,如遇到小兒在睡眠中翻動不安,咬牙,家長就應認真回憶小兒近日的飲食情況。如吃過生冷、不好消化的食物等,都會引起小肚脹,甚至肚子疼痛。

3、鼻中青 腹中痛

小兒過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可損傷脾胃之陽氣(指消化、運轉食物的一種動力),使脾胃運化功能失常,因而導致寒濕內生,發生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而寒和痛均可見面色發青,特別是鼻樑兩側較為明顯。

4、舌苔白又厚 腹中有積食

舌苔白且厚,一般說來是濁濕內停或消化不良,此時可聞到小兒口中呼出的氣帶有一種酸腐味。每遇這種情況,應及時給小兒服適當的消食導滯的藥物,如小兒化食丹、王氏保赤丸等,或遵醫囑治療。

5、手、足心熱,常有

俗話說:“冰涼溫干,吃行可便。”但遇小兒手心腳心乾熱,則往往是小兒將要發生疾病的一種現象。

6、口、鼻干又紅,肺胃熱相逢

鼻通肺,口腔是消化道的上端,口、鼻乾燥發燒,口唇、鼻孔干紅,或者鼻中有粘涕、黃涕,都是肺和胃燥熱的表現,如不及時解除,可能很快會出現小兒高熱。

因此,有關專家提醒,“想要小兒安,三分饑和寒”。這些忠告望大家切記,切記。

標籤:【表現】【六大】【不適】【身體】【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