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早餐的9大營養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早餐的9大營養食物

2020年02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怎樣吃早餐才是健康的呢?按照膳食金字塔的分類方法把食物分為穀類、蔬菜、水果、肉類和奶類,如果食用了兩類或者少於兩類就算早餐質量差,食用了其中三類則為早餐質量較好,如果能食用夠這四類則為早餐營養充足。

1、番茄

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鈣、磷及胡蘿蔔素、檸檬酸、蘋果酸、鹽酸腺嘌呤等成分。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保護皮膚健康,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對牙齦炎、牙周炎、鼻出血和出血性疾病患者有扶正固本的作用。

吃法:直接生食;拌沙拉或其它方式涼拌;煮食或做番茄醬。

2、玉米

含有脂肪、卵磷脂、穀物醇、維生素e、胡蘿蔔素、核黃素及b族維生素7種營養保健物質。可以增強人的體力和耐力、刺激胃腸蠕動、保護皮膚、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清膽固醇、對抗眼睛老化。

吃法:烹調儘管使玉米損失了部分維生素c,卻獲得了更有營養價值的抗氧化劑活性。吃玉米時應把玉米粒的胚尖全部吃進去,因為玉米的很多營養都集中在裡面。

3、蘑菇

蘑菇中的維生素不僅種類多,含量也高。科學研究的結果表明,蘑菇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d。能降血壓、改善神經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吃法:蘑菇燒菜時與葷素均能搭配,也能燒湯,也能拌著吃。

4、雞蓉

雞甘平偏溫營養豐富,雞肉的蛋白質含量高達24。4%,比豬、牛、鵝肉的高1/3甚至1倍以上,而脂肪含量只有1。2%,所以吃雞肉能增強體質,又不會過度肥胖。益氣養血、滋養補虛。

吃法:雞蓉可與蘑菇、玉米、鴿蛋等多種材料搭配燒湯,味道鮮美。

5、土豆

土豆含有人體所需要多種營養物質,在各類食品中,只有牛奶的營養能與土豆媲美。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泛酸等b族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物質。這些成分在人的肌體抗老防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

吃法:土豆有多種吃法,既可煎、炒、烹、炸,又可燒、煮、燉、拌,烹調出幾十種美味菜餚。

6、胡蘿蔔

胡蘿蔔作為一種低熱量食物,一個人幾乎不可能吃下足夠的胡蘿蔔以至刺激胰島素的升高”。相反,胡蘿蔔是營養最全面的天然食物之一,含有大量維生素。另外它還是一個能令人產生飽腹感的食物纖維來源。

7、蘋果

雖然蘋果味道很甜,但它的糖份是果糖而非蔗糖。因此它在腸胃中吸收緩慢,不會引起胰島素的突然上升。蘋果含食物纖維和果膠,具有降低人體低密度脂蛋白(可引起心肌梗塞的“壞”膽固醇)的功效。

8、香蕉

香蕉含有的糖份確實高於其他水果,而且它也可能提高血糖水平。但是這種能快速補給能量的水果並不會增加體內的脂肪儲存。香蕉含鉀與鎂這兩種礦物質,能夠防止由於大量出汗而流失礦物質引起的肌肉抽筋。香蕉還能作為甜食的替代品而不破壞你的飲食計劃。

9、麵包與餅

麵包類穀物食品確實熱量很集中。但是任何食物吃的超過需要都會轉化為脂肪存起來。問題在於人們經常吃得過量,而且與麵食一起吃得東西,比如黃油,奶酪等,更增加了熱量的攝入。如果在飲食中排除糧食製品,尤其是粗糧,b族維生素與鐵就可能攝入不足,況且粗糧中的食物纖維會令人產生飽腹感。

另外,少吃肉後最好每天吃些豆製品,還要吃魚,用於補充鈣與蛋白質,一般海水魚比淡水魚好,帶魚很好,全部是野生的,淡水魚中草魚是很少吃飼料的。

標籤:【營養】【食物】、【大】、【9】、【早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