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乾淨」會損傷寶寶免疫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太乾淨」會損傷寶寶免疫力

2020年02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家有寶貝,媽媽們都格外仔細小心,吃穿住行樣樣都要超級潔淨才行。然而,專家指出,寶寶生長環境過於潔淨不但不能更好地保護孩子,相反還會損傷孩子免疫力,增加寶寶患上某些疾病的幾率。

 

“不乾不淨吃了沒”找到依據

近日,美國的研究為中國俗語“不乾不淨吃了沒”提供了科學依據。美國科學家發現,人在嬰幼兒時期的成長環境如果過於潔淨,將影響其免疫系統發育,成年後更易罹患心臟等。

對此,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王俊怡指出,美國科學家的發現指的是“衛生假說”理論。所謂衛生假說,即人人都知道要注重保持清潔,但過於追求乾淨衛生對人體健康可能有害。衛生假說理論主要與過敏性疾病相關,如哮喘等。多項研究顯示,生活在農村的兒童較少患過敏症、哮喘和濕疹等,而接觸貓、狗的兒童抵抗力也更強。

0-1歲

奶瓶、玩具消毒一個也別少

負責研究的副教授麥克達德說,研究只是告訴人們別過度講衛生,而不是故意讓孩子在骯髒的環境下成長。

 

 

對於0-1歲的寶寶,主要還是母乳餵養或者吃奶粉。王俊怡提醒,由於此時寶寶的抵抗力還比較弱,母乳餵養的媽媽在餵奶前最好能用清水清洗乳頭。奶粉餵養的寶寶,可用專門的蒸汽機來消毒奶瓶和奶嘴,配方奶粉直接用要求溫度的開水沖即可。如果是新鮮牛奶要求煮沸。

此外,寶寶到三四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吃手、吃玩具了,這是小兒神經發育的正常過程,不應該阻止。家長做好手衛生和玩具衛生即可。注意購買無毒、不掉顏色、不易損壞破損並可以用流動水清洗的玩具。

 

這一階段還要注意寶寶衣物的清潔,衣服直接接觸寶寶皮膚,要保持乾淨和安全。新衣服先用清水洗一遍,並選用嬰兒洗衣專用品。寶寶的衣物要單獨清洗,不要與大人的衣物混在一起。很多家長強調孩子的衣物要用消毒液消毒,王俊怡指出,寶寶的毛巾、內衣可以用消毒液,但浸泡後一定充分漂洗。

1-3歲 主防病從口入

對於1-3歲的寶寶,輔食可能吃得比較多了,這階段的寶寶免疫力也更強一些。此階段,小兒防病的關鍵措施之一就是防止病從口入,如監護人在進行任何操作前要洗手、食物清洗、餐具清洗乾燥、小兒洗手等。

3歲以上的寶寶,戶外活動增多。專家指出,此階段寶寶要選擇適合年齡的玩具,這是保證安全的前提,家長先瞭解玩具的性質特點和適宜的年齡。外出遊玩一些大型玩具時一定要瞭解活動場地的衛生管理,是否按要求定期清理消毒。每次活動後回家要洗手和換衣服。

此外,王俊怡提醒,父母外出歸家之後一定要換上室內衣物,要洗手。在戶外活動的話,遇上熟人,如知道對方有急性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傳染病,如感冒、腸炎、發熱等,知道對方是肝炎、結核等傳染病等,一定不要讓其觸碰寶寶,以免感染。

標籤:【嬰兒吐奶怎麼回事】、【嬰兒吐奶嚴重怎麼辦】、【寶寶吐奶怎麼回事】、【奶嘴多久換一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