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遠離春季疾病 父母必備功課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遠離春季疾病 父母必備功課

2020年02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木棉花已經含苞欲放,公園、街道旁和家家戶戶的陽台的鮮花都盛開了。春來了,萬物復甦,細菌毒甦醒了。積極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是有效應對春季多發病、常見策略。這裡,我們針對小兒春季常見疾病之呼吸道疾病過敏性疾病、傳染病的危害、治療、預防,讓專家給各位家長朋友們做個詳細講解,讓你的孩子遠離小兒春季常發疾病。

指導專家

小兒春季常見疾病之呼吸道感染

◎疾病預防:

建議對於小兒春季呼吸道感染的預防,最好就是打疫苗。目前肺炎疫苗對肺炎鏈球菌感染有效預防作用,有條件的小兒可以選擇。另外,有條件家長可以給小兒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流感發生。

據專家介紹,呼吸道感染是兒童春季常見疾病,這種“傷風”感冒85%以上是病毒感染引起。

◎疾病危害

流行性感冒就是呼吸道感染常見疾病之一,它潛伏期從數小時到2天,發病急,以畏寒、寒顫為主,繼之發燒,體溫高達39℃以上,持續3~5天,並伴有頭痛、全身酸痛、疲倦、咽干、咽痛、咳嗽、咳痰、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疾病症狀

疾病治療

不用冷水擦浴降溫

專家表示,對於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治療,應以對症降溫、通鼻、止咳祛痰的方法處理,少用中樞性鎮咳藥;一般不需要用抗生素。這裡專家特別提出,一些家長選擇在高熱時以冷水或酒精擦浴的降溫法,這是違反生理機制的。因為冷水擦浴可加重肺炎和其他疾病,而酒精擦浴則可經皮膚吸收、使嬰幼兒產生酒精中毒症狀。

少打退熱針

另外,專家指出,很多家長常在小兒高熱時要求醫生肌肉注射退熱劑,認為退熱好。其實發熱是機體正常反應,是對感染的一種保護機制。而且,肌肉注射退熱劑安痛定或復方氨基比林可產生急性粒細胞缺乏症,其發生率遠遠高於氯黴素。因此,專家建議家長們,首先要勤餵水,對於不肯飲白開水的小兒可以把牛奶稀釋,或多進食幾餐粥,其次降低室溫(氣溫高時)、脫解過多的衣被,讓患兒處於涼爽(但不寒冷)通風環境中,再選擇口服藥物治療才是安全有效的。

有效退熱藥

這裡,專家推薦小兒安全有效的退熱藥是對乙酰氨基酚(泰諾林或百服嚀)。美林為新型非甾體解熱鎮痛消炎藥,是小兒高熱時最方便、安全和有效的退熱藥,持續時間長達6~8小時。若高熱持續不退,在醫生指導下可用泰諾林和美林交替退熱,同時物理降溫,防治高熱驚厥發生。

◎特別提醒:

專家提醒家長朋友們,普通感冒一般經5~7天痊癒。但小嬰兒如果咳嗽加重,出現喘憋,就要考慮可能是冬春小嬰兒多發的喘息性支氣管炎或喘憋性肺炎,需及時就醫。

小兒春季常見疾病之傳染病

◎疾病預防:

專家囑咐家長應及時帶小兒進行預防接種,防止傳染病流行。像是手足口病的預防,家長就應該給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飯前便後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家長在家應該勤曬衣被,多通風。托幼機構和家長發現可疑患兒,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輕症患兒不必住院,可在家中治療、休息。

專家提醒道,春季也是傳染病發病高峰,雖然發病率大大低於上呼吸道感染。但同樣可以造成疾病流行,所以家長朋友們也不可以對此掉以輕心

◎疾病危害

水痘大多見於1-10歲的兒童,潛伏期2-3周。起病較急,可有發熱、頭痛、全身倦怠等症狀。在發病24小時內出現皮疹,迅即變為米粒至豌豆大的圓形緊張水皰,周圍明顯紅暈,有水皰的中央呈臍窩狀。約經2-3天水皰乾涸結痂,痂脫而愈,不留疤痕。皮損呈向心性分佈,先自前顏部始,後見於軀幹、四肢。數目多少不定,以軀幹為多,次於顏面、頭部,四肢較少,掌跖更少。粘膜亦常受侵,見於口腔、咽部、眼結膜、外陰、肛門等處。皮損常分批發生,因而丘疹、水皰和結痂往往同時存在,病程經過2-3周。

流行性腮腺炎,廣東話叫“生痄腮”,以春季為發病高峰。

手足口病主要經糞口途徑和接觸傳播,傳染性強。以嬰幼兒為主,大多數病例症狀輕微,主要表現為發熱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皰疹等特徵,多數患者可以自愈。

風疹常在幼兒園有流行。體溫一般在38~39℃之間,在發熱的當天或第二天出疹。皮疹出齊就退熱。無明顯脫屑,也不留色素沉著。通常體溫不高,患兒精神較好。一旦患病終身獲得免疫。

麻疹以冬春兩季最為多見。典型症狀是“燒3天,出(皮疹)3天,退3天”。

疾病治療

水痘:忌用阿司匹林

對於這些傳染病的治療,專家認為,像是水痘是廣東省法定丙類傳染病,學齡兒童多見,要求隔離至所有皮疹結痂。對發熱孩子忌用阿司匹林退熱,防止誘發腦炎。另外應該要求孩子剪指甲,防止瘙癢抓傷留下疤痕

流行性腮腺炎:禁食酸性食物

而流行性腮腺炎,無併發症的小兒無需就醫,只需在家中隔離護理,到腮腺腫大完全消退為止。若發現小兒高熱不退、嘔吐頻繁、頭痛、精神痿糜、嗜睡,要警惕並發腦膜腦炎,需及時送醫院診治。腮腺炎要禁食酸性食物,防止疼痛加重。用青黛濕敷腫脹部位,可減輕疼痛和腫脹。

手足口病:做好口腔衛生

手足口病,如無併發症的,多在一周內痊癒。治療原則主要為對症治療。可服用抗病毒藥物及清熱解毒中草藥及維生素B、C等。有合併症的病人可肌注丙球蛋白。在患病期間,應加強患兒的護理,做好口腔衛生。進食前後可用生理鹽水或溫開水漱口,食物以流質及半流質等無刺激性食物為宜。手足口病因可合併心肌炎、腦炎、腦膜炎、馳張性麻痺等,故應加強觀察,不可掉以輕心。由於該病至今尚無特異性預防方法,加強監測,提高監測敏感性是控制本病流行的關鍵。

麻疹:保持體溫,利於出疹

對於麻疹的治療,無併發症的麻疹小兒在出疹的5天內傳染力很強,需在家嚴格隔離。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發熱出疹期間,多喝水,進食易消化又營養豐富的食物,特別要注意維生素A的補充。出疹期高熱不退可用小量的退熱藥,但體溫不要降得太低,維持在38℃左右,以利出疹。在恢復期除少吃油膩的食品外,無需忌口,每天可用溫開水將毛巾浸濕擦淨鼻和眼睛。若高燒不退,咳嗽加重,呼吸急促,有可能並發了肺炎,或患兒聲音嘶啞,嗆咳,可能並發喉炎,應及時就醫。

小兒春季常見疾病之過敏性疾病

◎疾病預防:

專家表示,要預防春季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最根本保健措施是到醫院檢測,瞭解引起自己過敏的物質,即過敏原,並盡量避免它。

專家表示,受日益加劇的環境污染以及遺傳因素的影響,過敏性疾病病人不斷增多,加上春風不斷吹拂,花粉、塵埃到處擴散,小兒尤其是過敏體質的孩子容易誘發蕁麻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咳嗽以及哮喘等春季多發病

◎疾病危害

哮喘典型臨床表現為發作性呼吸困難、哮鳴和咳嗽。

蕁麻疹是由各種因素致使皮膚粘膜血管發生暫時性炎性充血與大量液體滲出,造成局部水腫性的損害。其迅速發生與消退、有劇癢。可有發燒、腹痛、腹瀉或其他全身症狀。可分為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與丘疹狀蕁麻疹等。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則是鼻癢、陣發性噴嚏連續發作、大量水樣鼻涕和鼻塞。

過敏性咳嗽就是咳嗽多在夜間或凌晨,呈陣發性,無氣喘及發熱,胸部X線攝片及血液檢查均無明顯異常,先後使用多種抗生素及止咳藥,效果都不明顯。

疾病治療

遠離過敏原,減少哮喘發作

對於這些過敏性疾病的治療,專家認為,哮喘症狀可在數分鐘內發作,用藥或自行消失。急性發作時,就應及時就醫,必要時還做胸片或肺功能測定,並評估是否預防用藥,防治氣道不可逆損害,可選擇使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迅速控制病情。緩解期可給予免疫增強劑。遠離過敏原,盡量減少哮喘的發作。飲食清淡,營養均衡,多吃新鮮蔬菜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哮喘治療和預防目的是減少發作次數、減輕發作程度,減少急診就診次數,減少醫藥費用。

而蕁麻疹,明顯癢痛者可用1%考的鬆軟膏塗擦。發病時,忌食海鮮、辛辣食物,多食蔬菜和水果。嚴重者伴血管神經性水腫,需就醫,必要時可能要注射抗過敏藥物。

至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還是推薦藥物治療。

標籤:【必備】、【功課】、【父母】、【疾病】【遠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