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秋季腹瀉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秋季腹瀉怎麼辦

2020年02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秋冬季節是感冒腹瀉患者急劇增加的時候,那麼小兒秋季腹瀉怎麼辦,孩子拉肚子怎麼治療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小兒秋季腹瀉怎麼辦,供參考。

小兒秋季腹瀉,是指發生在10---11月份這個季節的腹瀉,發年齡以6個月---3歲最多見。秋季腹瀉的原體有輪狀病毒、ECHO病毒、柯薩奇病毒,秋季腹瀉在臨床上有三大特徵,即感冒、嘔吐、腹瀉。大便次數多、量多、水分多,黃色水樣或蛋花樣便帶少量粘液,無腥臭味也是代表性症狀。

小兒秋季腹瀉是造成小兒營養不良、生長發育障礙、甚至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頻繁腹瀉與嘔吐,食慾又低下,患兒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脫水現象。小兒容易電解質紊亂,更甚者還可合併腦炎、腸出血、腸套疊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1、泡腳緩解

最好用新鮮的律草30g、鮮石榴皮30g,水煎後,趁溫熱泡腳,每次泡20分鐘左右,一日兩次。

但是孩子泡腳需謹慎。若常用熱水給孩子泡腳或燙腳,會影響足部的神經、血管功能,更會導致孩子足底韌帶變鬆弛,不利於足弓的形成和維持,長此以往,會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風險。所以腹瀉治療後就不要再讓孩子泡腳了。

2、食物調理

如果患兒有食慾,就應該繼續餵養,母乳餵養的孩子仍哺母乳。人工餵養的孩子,應吃去乳糖的奶粉,或1/2稀釋牛奶。已添加輔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片。下列藥膳也可以治療小兒秋季腹瀉。

1烏梅車前草湯

取烏挴10只,車前草30克加水500毫升,煎湯,酌加紅糖,代茶飲。

2炒米粥

取粳米50克,放入鐵鍋中干炒至有香味溢出時加水適量,燒湯服。

3葛根黃芩粥

取葛根10克,黃芩10克,加水煎湯,去渣取汁加糯米50克,煮粥,加紅糖少許服用。

4蛋黃膳

將雞蛋煮熟後去殼和蛋白,用蛋黃放在鍋內小火熬煉取油,1歲內嬰兒每天一個蛋黃油,分2-3次服,3天為一個療程。雞蛋黃加少許麵粉和姜絲所蒸出的雞蛋餅也有同等功效。

5蘋果膳

蘋果含鞣酸,有止瀉作用。蘋果一隻洗淨,蒸熟,食果肉或去皮搗成果泥食用,每次30~60克,每天3次。蘋果湯也是治療腹瀉的輔助飲料。將蘋果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鹽,也可再加5%糖,煎湯代茶飲,適用於1歲內的嬰兒。

6焦米湯

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顏色發黃,再加適量的水和糖,然後燒成糊狀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後再加熱,就成了糊精。糊精容易消化,它的炭化結構有較好的吸附止瀉作用。

3、藥物治療

1蒙脫石散劑

蒙脫石散劑是一種高效消化道粘膜保護劑,口服2小時便可均勻覆蓋在整個腸腔表面,並維持6小時。能吸附致病性大腸桿菌、輪狀病毒等,並對其具有固定作用。

2微生態調節劑

微生態制劑是以雙歧桿菌為主的正常活菌制劑,口服後可促進正常菌群恢復而起到治療腹瀉的作用。經臨床驗症,愛爾A、嗎咪愛、培菲康、乳酶生、麗珠腸樂等對小兒秋季腹瀉治療效果較好。

3口服補液鹽

給孩子喂口服補液鹽水要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鐘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這樣積少成多,約4-6小時即能糾正脫水。

4、及時就醫

如果孩子腹瀉頻繁,症狀嚴重,就應該立即帶孩子去醫院求助醫生。

小兒秋季腹瀉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

標籤:【小兒】【秋季】【腹瀉】【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