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臍帶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臍帶如何護理

2020年02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新生兒臍帶如何護理?寶寶剛生下來的時候臍帶有著很容易感染的傷口,需要悉心照顧,那麼新生兒臍帶如何護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為什麼新生兒臍帶需要護理

寶寶出生後,需要父母全身心的呵護,特別是寶寶的臍帶,未脫落前,要細心的照看,避免感染的發生,脫落後的前期,寶寶臍帶處在易感染的時期。在正常情況下,臍帶在出生後3~7天脫落。但在臍帶脫落前,臍部易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

臍帶結紮後留有臍血管斷口,如果臍部感染,細菌及其毒素進入臍血管的斷口處並進入血循環,就會引起菌血症。新生兒免疫功能低下,菌血症會很快發展為敗血症甚至膿毒血症。

剛出生的小寶寶,臍窩裡經常有分泌物,分泌物乾燥後,會使臍窩和臍帶的根部發生粘連,不容易清潔,臍窩裡可能會出現膿液。所以,要徹底清潔小臍窩。

新生兒臍帶如何護理?

1、臍帶脫落後臍窩內常常會有少量滲出液,此時可用75%酒精棉簽卷清臍窩,然後蓋上消毒紗布。切忌往臍部撒消炎藥粉,以防引起感染。

2、在殘端沒有脫落之前,用擦洗的方式給寶寶洗澡,而不要讓他在浴缸裡泡澡。注意把尿布邊緣的鬆緊處蓋在肚臍以下,以防尿液沾濕臍帶殘端的創口。

3、每天用棉簽蘸上75%的酒精,一隻手輕輕提起臍帶的結紮線,另一隻手用酒精棉簽仔細在臍窩和臍帶根部細細擦拭,使臍帶不再與臍窩粘連。隨後,再用新的酒精棉簽從臍窩中心向外轉圈擦拭。清潔後別忘記把提過的結紮線也用酒精消消毒。

4、一定要保證臍帶和臍窩的乾燥,因為即將脫落的臍帶是一種壞死組織,很容易感染上細菌。所以,臍帶一旦被水或被尿液浸濕,要馬上應用干棉球或乾淨柔軟的紗布擦乾,然後用酒精棉簽消毒。

5、臍帶脫落之前,不能讓寶寶泡在浴盆裡洗澡。可以先洗上半身,擦乾後再洗下半身。

6、臍帶未脫或剛脫落時,要避免衣服和紙尿褲對寶寶臍部的刺激。可以將尿布前面的上端往下翻一些,以減少紙尿褲對臍帶殘端的摩擦。

7、仔細觀察臍帶的情況,只要沒有感染跡象,如沒有紅腫或化膿,沒有大量液體從臍窩中滲出,就不用擔心。

8、臍帶自然脫落後,臍窩會有些潮濕,並有少許米湯樣液體滲出,這是由於臍帶脫落的表面還沒有完全長好,肉芽組織裡的液體滲出所致,用75%的酒精輕輕擦乾淨即可。一般一天1~2次即可,2~3天後臍窩就會幹燥。

9、給寶寶洗澡之後,要用棉簽蘸取濃度75%的酒精給寶寶消毒,消毒的時候棉簽不要過於深入臍帶根部,也無需過於用力去擦拭分泌物,防止戳破感染,最好沿著臍帶底部旋轉,輕輕擦拭。

10、護理之前要用洗手液徹底的清洗雙手,搓完之後用流動水從指尖衝到手腕,保證手部不存在細菌。

11、如果肚臍和周圍皮膚變得很紅,而且用手摸起來感覺皮膚發熱,那很可能是肚臍出現了感染,要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

12、如果臍部出血過多,如果超過4周寶寶臍帶還沒脫落,請馬上聯繫平台兒科醫生,或是及時就醫。

13、如果出現下列感染徵兆時也要馬上聯繫兒科醫生:寶寶臍部有惡臭的黃色液體滲出時。寶寶肚臍周圍皮膚發紅時。當觸及臍部或周圍皮膚時,寶寶會大哭時。

14、如果臍窩有膿性分泌,其周圍皮膚有紅、腫、熱、且小兒出現厭食、嘔吐、發熱或體溫不升(肛表溫度低於35攝氏度),提示有臍炎,應立即去醫院診治。

15、如果肚臍的滲出液像膿液或有惡臭味,說明臍部可能出現了感染,要帶寶寶去醫院。

新生兒臍帶如何護理,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初生嬰兒臍帶護理】、【新生兒怎麼穿衣】、【新生兒黃疸的危害】、【怎麼護理新生兒臍炎】、【如何讓新生兒睡好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