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第一次」 | 養生知識網


 

A-A+

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第一次」

2020年01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寶寶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可能都在年輕媽媽沒想到的時候就發生了,看著寶寶每天的新進步和驚喜,讓媽媽實在不禁為他的無所不能而讚歎!不過,別光顧著開心,還要抓緊充電,學習該如何面對好寶寶更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微笑:情感交往的起點

時間:出生兩個月左右

這時的寶寶經常會睜開雙眼四處看,一切都覺得那麼新奇。當媽媽出現在寶寶面前時,他會注視著媽媽的臉,手腳亂動,甚至會無意識地咧嘴微笑。

這是寶寶最初的交際形式,也是寶寶與人進行情感交流的起點。

年輕媽媽回應方式:當捕捉到寶寶的第一次微笑時,年輕媽媽千萬不可因興奮而忘了和寶寶交流,這時的微笑正是表示他對媽媽提出了新要求:在寶寶醒著時,媽媽應經常出現在他面前,微笑著對他講話;還可以利用各種色彩鮮艷的玩具,如紅、黃色的氣球,充氣的彩色塑料玩具,花手帕,小鈴鐺等引逗寶寶,使他心情愉快

寶寶手舞足蹈的反應會使身體各部分的骨骼、肌肉得到鍛煉,同時也加深了與媽媽的感情。經常與寶寶進行這種“情感交往”,對寶寶身體、智力、心理的發育都非常有益。

第一次發聲:理解溝通的開始

時間:出生4~7個月

這時寶寶給人的感覺更有趣,咿咿呀呀地整天叫個不停,表情也更豐富了。無論聽到什麼聲音,他都會試著去模仿,學著利用舌頭不斷地實驗和練習,享受其中的樂趣。

年輕媽媽回應方式:聽到寶寶的第一次發聲或說出第一個“詞”時,媽媽可乘機與寶寶做發聲遊戲:當他咿呀亂叫或咯咯直笑時,跟隨著重複或模仿,會激起寶寶更大的興趣,令他繼續嘗試發聲。當他發出“啊啊”、“嗷嗷”之類的韻母時,媽媽可在前面加上聲母示範,如當他說“啊—”時,可以教他念“媽—”、“爸—”。

媽媽還可以把寶寶日常接觸的物品拿給他示範發音,節奏放慢些,重點詞予以重複,並作適當間隔,給他學習和回應的時間。需要注意的是,對寶寶說話不必總是用兒語,正常語音能使他更早學會正確的發音。

 

 

標籤:【第一次】、【孩子】【忽視】【不要】【千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