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屏幕前影響兒童心理 | 養生知識網


 

A-A+

久坐屏幕前影響兒童心理

2020年01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英國研究人員11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如果兒童沉迷看電視或玩電腦,那麼遭遇心理問題的可能性更高,加強運動於事無補。

幾率高

調查顯示,兒童每天看電視娛樂節目或用電腦娛樂時間超過2小時,遭受嚴重心理問題困擾的幾率比其他兒童高大約60%。

研究人員發現,不管是男孩女孩,學業表現和經濟狀況如何,運動量多少,調查結果一樣。

如果每天花在屏幕前時間超過2小時,但中度至劇烈運動時間不到1小時,心理困擾可能進一步增加。

研究人員說,他們無法確定看電視和電腦與心理健康間因果關係。

調查結果或許反映出看電視或用電腦時間過長導致心理問題,或許本身心理狀態不佳的孩子更傾向於坐在電視或電腦屏幕前。無論是哪種情況,家長都應該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況。

 

 

做調查

研究領導者,布里斯托爾大學運動、營養和健康學教授安吉·佩奇談到這項研究的初衷時說:“我們知道運動對兒童身體和精神健康都好。一些證據顯示,看(電腦或電視)屏幕與負面行為相關。但是,我們不清楚加強運動是否能抵消長時間看屏幕對兒童的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讓1013名年齡10至11歲兒童參加問卷調查。

在一周時間裡,孩子們需要填寫問卷報告每天看電視或電腦花多長時間。

研究人員給出一些陳述用於評估孩子心理狀態,例如“我經常不開心”、“經常心情沉重”、“經常哭”、“我通常自己玩”。孩子們要從“是”、“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是”中選擇一項。

同時,孩子們腰上佩戴加速計用於記錄運動狀況。

提建議

研究報告刊登在美國《兒科》月刊上。

研究人員說,每天靜止時間長短本身不會影響兒童心理狀態,但靜止時間內做什麼會產生影響。讀書或寫作業未顯示產生負面影響,“但花費大量靜止時間盯著屏幕觀看娛樂節目與精神健康不佳相關”。

佩奇建議,把兒童每天面對屏幕時間減少到兩小時以下。

她提醒家長,不要以為讓孩子踢足球,遠足就可以抵消讓他們玩幾個小時電腦遊戲或看電視的負面影響。家長們應該在鼓勵孩子運動的同時經常想著讓他們少用電視和電腦。

佩奇承認,這項研究存在一些局限,主要是孩子們對問卷的回答可能不夠準確。

標籤:【兒童心理】、【影響】、【幕前】、【屏】、【久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