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生長迅速」,保健有道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生長迅速」,保健有道

2020年01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每個父母都想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當孩子生了,就恨不得他趕快好。然而小孩的“生長迅速”意味著小孩子有問題自己會調整,這是最大特點,他會沿著正確的方向調整,除非我們遏制他,不讓他往正確方向走。如果這樣就壞了,等於拿一個石頭把這草壓在下面。但只要我們把石頭搬開,他自己會長的。所以對小孩的調理,順勢輕輕一撥就可以,因為他會一點點長大,會長得很好。



“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前兩個小兒中醫保健特點看來好像要處處小心,但還有一個特點“生長迅速”卻給我們希望。因為小孩每天都在長,在變。隔壁的孩子前幾天感冒很嚴重,大人擔心,一轉眼,又看見她滿院子跑了。生長迅速的好處,就是後恢復快。

見過一些孩子,感冒後遺留下了長期咳嗽,問及治療過程,止咳鎮咳、清熱解毒藥物都用了,效果不明顯。其實,在孩子剛開始感冒和感冒的最後階段,往往當時有寒邪侵入身體,但在這兩個階段,過度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會把寒邪壓在體內。因為寒邪來了,用涼藥等於是寒上加寒,讓寒邪潛藏體內。那麼,後來咳嗽為什麼總不好呢?那是因為身體本來想通過咳嗽把剩餘的外邪排出體外,但我們又用了很多寒涼止咳的藥物,這樣外邪總是沒有排出,這意味著我們阻止了身體的排邪過程。

但這時也別怕,因為孩子生長迅速,恢復能力很快,只要方法正確,很快他就會恢復的。此時我們不能壓制咳嗽,而是要用一些向外透發的藥物,讓外邪出來。一般用中醫成方止嗽散之類的方子,孩子的咳嗽很快就會徹底好的。



因為孩子的身體在通過咳嗽向外排出邪氣,但不少藥物都是壓制咳嗽的,所以咳嗽反而不好,而我的思路就是幫助他排,用桔梗、橘紅等藥性向外向上走的藥,幫助身體,而不是壓制身體的本能。這才是正確的方向,只要方向正確,孩子身體的自我恢復能力特別強。

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健康,孩子一患,恨不能第二天就好,這種心情下,家長易給孩子過度服藥。其實,孩子生長迅速,稍微干預一下,應該迅速恢復,可如果家長心急,給孩子超量服藥,過度治療,則反而會影響孩子恢復,導致疾病纏綿不愈,甚至生出更多問題。

根據觀察,這種因家長情緒不穩導致的問題很多。我觀察過一些常年有病的孩子家長,都屬於精神緊張型的,從臉上的表情就可感覺到,這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孩子常病,讓他們變緊張,二是他們總是很緊張,稍有風吹草動就趕快用藥干預,結果可能會過度,而孩子調節能力卻根本沒有機會鍛煉,長此以往,成為惡性循環。



家長要知道孩子生理期臟腑嬌嫩、形氣未充,但有生長迅速的特點。這樣對掌握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很有好處。

標籤:【小兒】【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