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入園寶寶做好準備了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九月入園寶寶做好準備了嗎

2020年01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6月幼兒園報名,9月寶寶要入園,進幼兒園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這也是寶寶第一次離開家人的呵護、第一次過集體生活、第一次要獨立學會如何與他人溝通。

開學初的幼兒園門口,常常能看到小寶寶拚命抱住媽媽的脖子哭得聲嘶力竭,而媽媽呢,也是淚水漣漣,一步三回頭。為避免這一幕,親愛的家長和寶寶,現在就開始為寶寶入園做好準備吧。

寶寶哭鬧、生最常見

哭鬧、經常生、胃口變差,這些症狀對經歷過寶寶剛上幼兒園的家長來說一點也不陌生。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家長感覺到孩子進幼兒園後,生的幾率相較在家時有明顯上升,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學期生病超過3次,平均一個多月就生病一次。

進入幼兒園後寶寶接觸各種病毒、細菌的機會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也隨之增多。然而,寶寶的免疫系統直到6歲左右才能基本發育完全。因此,在這個階段更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害。保證規律的作息時間、多帶寶寶出去曬太陽、進行戶外運動、增加肺活量和血液循環都是增強寶寶自身抵抗力的好辦法。除此之外,注重營養均衡,對提高孩子抵抗力也很重要。

父母準備不足面臨考驗

入園對孩子來說,是心理、體能、智力發育的“攻堅戰”,對家長來說,則是意志、情感和耐心上的嚴峻考驗。調查發現很多家長在孩子入園前並未意識到孩子即將面臨的挑戰。有40%的家長表示對寶寶進幼兒園將要面臨的挑戰並不擔心。但家長們在體驗了孩子入園後經歷的種種不適應後,才深感煩惱。

寶寶的安全感主要來自父母,所以第一次離開家、離開爸爸媽媽,容易產生焦慮心理,可能在幼兒園經常哭鬧或不肯吃飯。從現在開始,父母就可以開始和寶寶講些幼兒園有趣的故事,讓寶寶對幼兒園產生興趣,減少恐懼感。空閒的時候,可以帶寶寶到附近的幼兒園熟悉環境。寶寶入園後,父母要做好心理輔導,如果遇到孩子哭鬧不想去幼兒園,應該以委婉的方式拒絕。因為寶寶哭鬧,就乾脆把他領回家,這種消極的應對方法,可能對寶寶的身心發展不利。

讓寶寶學會表達請求

適應力:孩子比成人更需要安全感。對孩子來說,安全感主要來自於父母。第一次離開家、離開父母、失去部分關注容易造成孩子焦慮。而哭鬧、不肯吃飯等都是孩子內心焦慮情緒的體現。家長應該充分理解孩子的心情,讓孩子時時感受到父母的關愛,並讓其逐漸學會自己適應環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專家進一步表示,家長的一些消極的應對方法,特別是把孩子領回家的做法,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可能產生不利的影響。

溝通力:其實家長不用過於擔心,孩子智力和能力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對於孩子來說,遊戲就是一種重要和有效的學習方法。平時應多讓孩子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同時在飲食上也可多攝入魚類、核桃等堅果類食物和奶製品,家長為寶寶入幼兒園提早準備,不僅提供全方面的營養支持,還可在平時多注意培養寶寶的學習和交流能力等,為孩子在幼兒園這個小集體中順利應對大挑戰打好堅實的基礎。

標籤:【準備】【嗎】【做好】【寶寶】、【月入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