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上呼吸道感染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上呼吸道感染怎麼辦

2020年01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春季呼吸道疾病最肆虐的時節,寶寶抵抗力低下,很容易中招,那麼寶寶上呼吸道感染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寶寶上呼吸道感染怎麼辦,看看吧。

寶寶上呼吸道感染有什麼症狀?

寶寶上呼吸道感染後輕者低熱、鼻塞、流涕、打噴嚏、輕咳、輕度嘔吐或腹瀉等孩子精神狀態良好,咽部稍紅,鼻黏膜充血水腫,分泌物增多,頜下或頸部淋巴結輕度腫大。

重者頭痛、嘔吐、咽痛、畏寒、乏力等重者體溫高熱,常在39.0℃以上,數次服用退熱藥效果不好,有的孩子有精神萎靡、陣咳、頭痛、嘔吐、咽痛、畏寒、乏力、食慾下降等表現,咽部充血明顯,扁桃體紅腫,可見斑點狀白色或膿性分泌物,咽後壁有淋巴濾皰,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

數孩子在起1--2天內可合併高熱驚厥。炎症還可能波及鼻竇、中耳和氣管,造成鼻竇炎、中耳炎和氣管炎。

寶寶上呼吸感染怎麼辦?

1、按摩治療

1推印堂:將患兒置於正坐位或仰臥位。醫生用拇指點按印堂穴64遍,再以雙手拇指交替推印堂至上星穴,反覆20多次,最後點按上星穴片劉。

2額部分推法:將患兒置於仰臥位。醫生鳧兩拇指自額部髮際向兩側額角分推,再由印堂穴經眉上方分推至太陽穴,並輕緩揉按太陽穴10餘次。

3兩拇指點按兩側迎香穴。

4兩拇指揉按風池穴,一指重點大椎穴。

5拿肩井、合谷穴,重按承山穴。

隨症增減手法

對於鼻塞、流涕的患者:由山根摩至迎香穴,最後點按迎香穴。

對於發熱韻患者:由風池到風府作搓摩法,重點大椎、曲池穴。

對於咽痛、音啞者:分別揉雙手大魚際、小魚際,點按手三里、啞門穴。

對於咳嗽者:揉風門、肺俞、膻中穴等。

辨證增減手法

1感受外邪者:此症當以瀉法為主,手法可稍重,按摩時間宜短,以按摩到出汗為佳。

以風寒為主要症狀者,應多用擦法、按法、揉法,或蘸蔥汁、薑汁按摩,按摩至皮膚發熱或有汗透出為佳。

以風熱為主要症狀者,應多用推法、拿法、揪法,或蘸滑石粉按摩,以達到內熱外透,微有汗出為宜。

以風濕為主要症狀者,常因汗出不透,週身不適,治療時應以大面積按摩,最好配服祛濕解表之中藥,否則很難在短時間內奏效。

2夾邪外感者:此症當辨清其性質,對夾食症外感者,除治療外感外,應循督脈由大椎至長強捏脊,並重點按脾、胃、大腸等俞脈穴位。

對驚恐外感者,還應由膻中始分推兩肋,重點按期門、章門、內關等穴位。

對氣虛外感者,應以補法點揉足三里、中脘、關元、脾俞等穴位。

2、物理降溫

應該隨時觀察孩子體溫,如果孩子發熱要注意降溫。如果體溫超過38.5℃,可以按藥品說明書要求的劑量服用兒童退熱藥。如果體溫不到38.5℃,則可以採用洗溫水澡、溫水擦浴、酒精浴、貼退熱貼等方法物理退熱。

3、多多休息

保證孩子的休息和睡眠,這樣會幫助孩子盡快恢復,如果孩子鼻塞,應幫助他抬高上身,以緩解呼吸困難。還可以讓孩子側身躺著,一次用一隻鼻孔呼吸。

讓房間的空氣濕潤些,這樣能讓孩子的鼻黏膜不致過於乾燥。可以使用加濕器增加房間的濕度。要注意讓孩子的身體和房間保持適宜的溫度,避免孩子過熱或著涼。

4、飲食注意

飲食方面,如果情不嚴重,孩子的飲食可以照常進行。如果覺得孩子吃得太少,可以在兩餐之間增加一些健康的小食品和飲料。

除非醫生提出要求,不要強迫生病的孩子吃任何他不想吃的東西。但是一定要保證孩子攝入足夠的水分,讓孩子大量喝水,加速新陳代謝。

5、用藥禁忌

因為沒有治療感冒的特效藥,醫生用來治療感冒的藥物主要是用來緩解感冒症狀的,並不能縮短病程。所以除非有炎症,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特別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不但無效,濫用抗生素還會引起菌群失調,導致病菌繁殖,加重病情。所以,未經醫囑,不要給孩子吃任何一種處方藥。

養生之道網提醒,新生兒、哮喘兒、復感兒或患有先心病的孩子,一旦發現有感冒症狀,最好盡早就醫。如果孩子在患病期間拒絕進食,發熱煩躁,尤其是有高熱驚厥病史的,應當立即就醫。如果孩子咳嗽超過3天,症狀沒有好轉,甚至出現呼吸短促、音啞、發熱等情況,應當立即就醫。

標籤:【寶寶】【呼吸道】【感染】【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