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法解決兒童咳嗽的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法解決兒童咳嗽的問題

2020年01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當孩子患有咳嗽問題後你會怎麼辦呢?其實孩子為什麼會出現咳嗽問題有想過嗎?其實,有部分孩子的久咳不愈在很大程度上與家長照看不周、飲食不合理有密切關係。所以,我們要針對問題來解決問題

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青菜腐保平安”。中醫認為,魚、蟹、蝦和肥肉等葷腥、油膩食物,會助濕生痰,有的還會引起過敏反應,加重情;辣椒、胡椒、生蔥、芥末等 辣之品,對孩子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氣喘加重,生期間這些食物應少吃或不吃。

咳嗽伴有發熱時,孩子體力、水分消耗較多,加之胃腸道功能障礙,不思飲食,此時尤其要注意補充水分。出汗時可多喝開水、涼茶、白菜湯、米湯、魯果汁(如西瓜汁、甘蔗汁、桔子汁)等。還要注意補充維生素、無機鹽及適量的蛋白質,可讓孩子吃些牛奶、乳製品 、雞蛋、蔬菜等,熱退後盡快恢復正常飲食。? 如咳嗽伴有咯血,可進食含維生素C較豐富的桔子、紅棗、草莓等水果,但應避免酸味過濃的果汁和香辣調料,食物也不宜過熱,以免誘發咯血。

孩子咳嗽引起呼吸急促、憋氣時,飲料應選擇無刺激性的,如涼開水、米湯等,少飲用香辣或含碳酸的飲料如汽水等,以免頻繁暖氣加重呼吸困難症狀。年齡幼小的兒童此時 忌食炒蠶豆、炒瓜子及花生等,以免嗆入氣管中。

此外,消化道刺激也可加重咳嗽。因此,咳嗽嚴重的孩子除了限制吃辣或過涼食品外,味道過甜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桔子、葡萄等也最好不吃。水果中以梨、西瓜最為適宜。吃 冰糖或貝母冰糖燉梨,是用於治療咳嗽的常用食療方法,不過也得在醫生指導下適時服用。 因為過甜食物可助熱,使炎症轉而加重。作為食療,還可採用健脾養肺的食物,如粳米、白 木耳、黑木耳、白蘿蔔、百合、銀杏、蛤蚧、玉竹、苡米等。

孩子咳嗽,多伴有食慾不振,應在食物品種和烹調方法上多加講究,以適應孩子嗜好 刺激食慾。新鮮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蘿蔔、胡蘿蔔、西紅柿等,可以供給多種維生素和 機鹽,有利於機體代謝功能的恢復。黃豆製品含優質蛋白,能補充由於炎症時機體損耗的組 織蛋白,亦無增痰助濕之弊。所以可適當增添少量瘦肉及蛋白質。菜餚口味以清淡為宜,避 免過鹹。盡量以蒸煮為主,不要油炸煎燴。主食米雜糧,按平時進食量供給,保持營養均衡 ,提高身體抵抗力。

 

標籤:【咳嗽】【問題】【兒童】【解決】、【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