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秋凍注意「三暖一涼」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秋凍注意「三暖一涼」

2020年01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兒童保健醫生表示,初秋,家長給寶寶過早、過多捂上厚衣服反而容易致

多凍凍更“皮實”

“孩子感冒並不是因為穿少了,而是因為不適應低溫氣候,免疫力下降所致。”醫生說,孩子的抵抗力是在逐漸適應冷環境的過程中得以提高的。

特別是上幼兒園的孩子,由於經常要活動,穿得太多使寶寶一動就出汗,若不能及時擦乾、換上乾爽的衣服,更容易著涼生。除了給孩子多準備幾件小馬甲外,還可以多準備一些墊背巾。

三暖一涼”穿秋衣

秋凍”進行之時如何給寶寶正確穿衣,醫生告訴家長一個小訣竅,查看寶寶穿衣是否合適,只要保證“三暖一涼”就可以,一是手暖、二是肚暖,三要足暖,四要頭涼。

手暖:撫摸寶寶手心,如果是溫熱而無汗,證明穿衣是得當的。

肚暖:保持肚暖即是保護脾胃,當冷空氣直接刺激腹部,就會肚子痛,從而損傷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穩定地運轉,影響到正常的消化吸收,所以,“肚暖”是孩子保健的重要一環,睡覺時圍上肚兜,是保持肚暖的好方法。

足暖:腳部是陰陽經穴交會之處,皮膚神經末梢豐富,是對外界最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手腳保持溫暖,才能保證身體適應外界氣候的變化。

頭涼:從生理學的角度來講,孩子經由體表散發的熱量,有1/3是由頭部發散,如果頭部捂得嚴嚴實實,反而不利於體熱蒸發,特別是當孩子發燒時,更不可摀住頭部。

寶寶“秋凍”勿心急

“孩子的體溫調節功能有待完善,即使要凍,也不可操之過急。”醫生提醒說,家長可以從三方面鍛煉寶寶的耐寒能力。

添衣循序漸進。氣候剛轉涼的時候,不要立即給寶寶添置過厚的衣服,要循序漸進,逐步添加。晚上睡覺時,蓋被也不要太厚,房間內可以通風換氣,這樣能讓寶寶呼吸道黏膜接觸更多的冷空氣刺激。

適當進行冷鍛煉。最簡單的方法是養成用冷水洗手、洗臉及喝涼開水(以25℃左右為最宜)的習慣。由於這是一個逐漸降溫的過程,孩子一般都能適應,並且效果顯著

多參加戶外活動。為了提高耐寒抗病能力,只要天氣許可,就可帶孩子到室外活動活動手腳。

 

標籤:【三暖一涼】、【注意】、【秋凍】【嬰幼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