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曬太陽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曬太陽注意事項

2019年12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季是曬太陽的好時節,但是嬰幼兒曬太陽注意事項,媽媽們可不能忽視。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嬰幼兒太陽注意事項,看看吧。

新生兒出生前兩周不適宜直接到室外曬太陽,等到寶寶適應這個環境了,就可以帶寶寶進行太陽的照射了。冬季曬太陽利於孩子骨骼成長,但是給嬰幼兒曬太陽是一門學問,要選擇恰當的時間和方式。

1、嬰兒什麼時間曬太陽好?

孩子滿月以後,即可常抱出戶外曬太陽。不管哪個季節,在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尤其是中午到下午4時這段時間,最忌諱長時間曬太陽,因為這個時段陽光中的紫外線最強,會對皮膚造成傷害。那麼嬰兒什麼時間段曬太陽最好呢?

1上午6--10時曬太陽最好,此時陽光中的紅外線強,紫外線偏弱,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2下午4--5時紫外線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增強體質,促進骨骼正常鈣化。

2、嬰兒曬太陽曬多久好?

1每次曬太陽的時間長短隨嬰兒年齡大小而定,要循序漸進,可由十幾分鐘逐漸增加至1--2小時為宜。

2每次15-30分鐘,每天數次。

嬰幼兒曬太陽注意事項

如發現寶寶皮膚變紅、出汗過多、脈搏加速,應立即回家並給予清涼飲料或淡鹽水,或用溫水給寶寶擦身。也可曬一會兒,到蔭涼處休息一會兒。

3、洗完澡曬太陽好不好?

曬太陽時不宜空腹,也最好不要給寶寶洗澡。因為洗澡時可將人體皮膚中的合成活性維生素D的材料“7-脫氫膽固醇”洗去,減低了促進人體鈣吸收的作用,曬太陽的效果不好。

4、寶寶曬太陽穿厚還是穿薄?

給寶寶穿得少些。有的媽媽帶寶寶曬太陽時,怕寶寶感冒,給孩子戴著帽子、手套和口罩,殊不知這樣曬太陽很難達到目的,因為冬天太陽中的紫外線較夏天弱得多,紫外線要透過衣物再到達皮膚就很難。給寶寶曬太陽應根據當時的氣溫條件,盡可能地暴露皮膚。

當寶寶曬太陽時身體發熱後,就應該及時為寶寶脫下厚重的衣服,讓寶寶感覺舒適為宜。不然就會悶壞寶寶。曬完太陽後,就要記得及時為寶寶添加衣物,因為在陽光下毛孔是打開的,回到陰冷的室內容易吸收潮氣,很容易招致感冒。

5、如何給寶寶曬太陽?

可以先讓寶寶躺在床墊上,先曬背部,再曬兩側,最後曬胸部及腹部。在最開始時,每側曬1分鐘,然後慢慢逐漸延長時間。

注意保護好寶寶的頭部和眼睛,最好把他的頭和眼睛用太陽帽遮起來,不要讓刺激的陽光直接曬到眼睛上面,避免強光對眼睛的損害。

當然,當太陽光太劇烈的時候,帶寶寶曬太陽時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陽下暴曬,讓孩子在樹蔭下就可以了。如果找不到樹蔭,可以給孩子戴上帽子和用遮陽傘。

6、隔著玻璃曬太陽好不好?

注意照射的部位,應避免陽光直射頭部,也不要隔著玻璃曬太陽。

有的媽媽怕寶寶吹風,也擔心直接讓寶寶接觸太陽會曬傷寶寶的肌膚。常隔著玻璃讓寶寶曬太陽,殊不知紫外線穿透玻璃能力較弱,大部分紫外線阻擋在外,故而降低了陽光的功效。

嬰幼兒曬太陽注意事項

隔著玻璃測試,紫外線透過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處,則紫外線更少,不足室外的2%。所以隔著玻璃曬太陽實際上沒什麼作用。所以在室內曬太陽的時候,最後是讓寶寶接觸斜陽光。

7、寶寶曬完太陽後需要補水嗎?

曬太陽時,寶寶因為流汗等原因會損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曬完太陽之後媽咪應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

有佝僂症狀或從未服過魚肝油、鈣片的寶寶,不適宜曬太陽。應在服用維生素D制劑一段時間後,再接受日光照射。

寶寶由於皮膚乾燥、花粉刺激等原因,在曬太陽後也許會出現日光性皮炎,家長要注意寶寶的反應。

標籤:【曬太陽有什麼好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