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應對孩子出現性早熟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家長如何應對孩子出現性早熟症狀

2019年12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近百年來,世界上多數國家的青少年身高一代比一代高;與此同時,性發育也逐漸提早,尤其在經濟發展迅速的國家,生長發育出現長期加速的趨勢。我國正處在經濟快速增長時期,據統計,我國沿海城市地區的青少年,平均每10年身高增長的幅度為:男性2.3厘米,女性2.1厘米。在女孩中初潮出現的年齡每10年提前3—4個月。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性早熟的發生率出現逐年增加。

符合以下條件之一,便可確定為性早熟:1男孩在9歲以前,女孩在8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2女孩雖然在8歲以後出現第二性徵,但初潮發生在10歲以前。

性早熟

性早熟對患兒的危害在於,性徵的出現,尤其是初潮出現,對尚未到達該階段年齡的兒童,可產生很大的思想負擔和心理壓力。由於不認識、不接受,而易於出現恐懼、怕羞、易激動.並由此可產生社會問題,同時也給家長帶來精神上及生活照顧上的很大壓力。其次,性早熟時由於體內性激素增加,骨骼生長加速,骨齡超前,骨骺過早融合,使得患兒身高在長至成年時均矮小。目前,家長對性早熟現象越來越重視.值得提醒的是,一旦孩子出現性早熟.不能一概認為將來必是矮個子,這種看法是片面的。

性早熟有真性、假性、都分性之分,因此性早熟有些是需要及時處理的,有些是不需要處理的。

假性性早熟,影響不大

假性性早熟是由於內源性戎外源性性激素增多,使孩子第二性徵提早出現,生殖器也提早發育,個別甚至會有陰道出血。但這些患兒血液中存在的高水平性激素,對下丘腦一垂體產生較強的負反饋作用,故此類型性早熟發生時,雖有第二性徵出現,但下丘腦一垂體的生殖中心尚未啟動,因此患兒並不遵循正常性發育規律發展,也不會產生生育能力。隨著血中性激素水平下降,性徵會自行消失或減退,這種類型早熟對骨骼發育影響不大, 以觀察為主。

寶寶

部分性性早熟,密切觀察

部分性性早熟步見於乳房發育提早,一般不伴有其他性徵出現,身高增長正常,骨齡與年齡相同或稍提前(往往在一年以內)。此類早默厚因,是下丘腦對體內性激素的負反饋調節尚未穩定有關,體內促卵泡生成激素、雌激素水平增高引起乳房發育。

這種類型性早熟,早期對骨骼發育影響較小,但如果促卵泡生成激素.雌激素水平增高的時間較長,會使骨骼生長加速,骨骺融合提前。對於這部分患兒,應密切觀察其身高增長情況,定期複查骨齡及血中性激素。有需要時做相關性激素檢查. 以便能及時識別是否會發展為真性性早熟。有小部分患兒,乳房增大出現在兩週歲以前,個別在新生兒期,這部分患兒是由於母親分娩時,新生兒吸入母親產遭中含有激素的分泌物,戲自胎兒期從母體血中獲取了激素。由於大部分患兒隨著月齡增大,激素水平會漸漸下降,因此一般不用治療。

真性性早熟,抓緊時機治療

真性性早熟對患兒影響最大.也是家長們敢為關注的。由於這類性早熟不僅有第二性怔出現,出現初潮,而且會產生生育能力,因此影響最大。真性性早熟以女孩發生率高,其發生厚因主要有: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外傷、佔位變及甲狀腺功能低下。但在女孩真性性早熟中.約80%是找不出因的,稱為特發性中樞性性早熟。特發性中樞性性早熟,與環境類激素污染物、含性激素的食物, 以及社會心理因素等有關。環境類激素污染來自各種洗滌劑、化妝品。塑料製品。含性激素的食物,如各種營養滋補品、保健品等用於中老年體弱群體的營養物,被部分家長錯用在小孩身上,並作為健康投資而長期讓孩子服食,致使性早熟出現。

孩子

真性性早熟對患兒的影響,隨患病的病程長短、病情輕重,以及開始獲得治療的年齡不同而不同。因此如能及時到專科醫院做檢查,正確診斷,抓緊時機治療,可望把影響減到最小。

標籤:【孩子】、【性早熟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