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情況寶寶千萬別洗澡 | 養生知識網


 

A-A+

六種情況寶寶千萬別洗澡

2019年12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很多媽媽給寶寶洗澡可能也不分時間地點或特定的情況哦反正就是每天洗,其實不太對哈~要注意咱們的寶寶在六種情況下是不能洗澡的哦!

六種情況寶寶千萬別洗澡

1 打預防針後暫時不要洗澡。寶寶打過預防針後,皮膚上會暫時留有肉眼難見的針孔,這時洗澡容易使針孔受到污染。

2 遇有頻繁嘔吐、腹瀉時暫時不要洗澡。洗澡時難免搬動寶寶,這樣會使嘔吐加劇,不注意時還會造成嘔吐物誤吸。

3 發熱或熱退48小時以內不建議洗澡。給發熱的寶寶洗澡,很容易使寶寶出現寒戰,甚至有的還會發生驚厥;不恰當的洗澡有時會使皮膚毛孔關閉導致體溫更高,有時又會使全身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充血,致使寶寶身體的主要臟器供血不足。另外,發熱後寶寶的抵抗力極差,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風寒引起再次發熱,故主張熱退48小時後才給寶寶洗澡

4 當寶寶發生皮膚損害時不宜洗澡。寶寶有皮膚損害,諸如膿皰瘡、癤腫、燙傷、外傷等,這時不宜洗澡。因為皮膚損害的局部會有創面,洗澡會使創面擴散或受污染。

5 餵奶後不應馬上洗澡。餵奶後馬上洗澡,會使較多的血液流向被熱水刺激後擴張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這樣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其次由於餵奶後寶寶的胃呈擴張狀態,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嘔吐。所以洗澡通常應在餵奶後1~2小時進行為宜。

6 低體重兒要慎重洗澡。低體重兒通常指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的寶寶。這類寶寶大多為早產兒,由於發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體溫調節功能差,很容易受環境溫度的變化出現體溫波動

所以對這類特殊的寶寶要慎重決定是否給以洗澡。 決定是否給寶寶洗澡除了寶寶本身的因素外,還受到周圍環境的限制。給寶寶洗澡時的環境溫度以26~28℃為宜,水溫在40~42℃。

 

標籤:【別】【洗澡】【千萬】【寶寶】【情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