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寶寶分類能力的四個小遊戲 | 養生知識網

 

A-A+

培養寶寶分類能力的四個小遊戲

2019年12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4 ℃ 次

 鄧小平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中國的計算機要從娃娃抓起”,同樣,孩子的智力開發也應從小遊戲著手,尤其是分類整理的能力,培養起來較為容易。那麼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分類能力呢?

兩三歲的寶寶就已經能認識很多不同類別的物體,例如玩具、食物、衣服等等。更為神奇的是,這些小傢伙還能將這些不同類別的物體進行分類整理。

分類能力是衡量智力的一個重要標誌。讓寶寶及早挑戰、掌握分類對於他們以後學會推理、辯論以及形成數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挑戰分類指標1——形狀

對於小寶寶,可以用圓形、三角形、正方形,以及水果、小動物等簡單的物體進行分類訓練。雖然不一定能叫出物體的名稱,但通過引導,可以認識到物體之間形狀的不同,並在大人指導下進行分類,同時在分類中學習物品的名稱。

形狀遊戲:樹葉有形

遊戲目的:鍛煉寶寶按形狀歸納整理的能力。

遊戲方法:理一堆形狀各異的樹葉,讓寶寶按照不同的形狀分別歸類,比如:橢圓形的放在一起,長條形的放在一起,心形的放在一起。同時還可教寶寶認識樹葉的名字:細細長長的是柳葉,扇形的是銀杏葉,橢圓的是榆樹的葉子……

遊戲提示:家長可以先每樣挑出一片,放在不同的位置,或者按照樹葉的形狀描好輪廓,讓寶寶按父母的提示再依次分類整理。

挑戰分類指標2——顏色

用顏色分類,有利於培養寶寶區分不同的顏色,以及學習各種顏色的名稱。

顏色遊戲:繽紛果籃

遊戲目的促進寶寶按顏色分類的能力。

遊戲方法:準備幾個容器,比如一個紅色小桶、一個黃色小盆、一個綠色水果籃;再準備一些紅的、黃的、綠的蔬果,讓寶寶把它們按顏色分類放置,把紅色的蔬果放到紅色的桶裡,黃色蔬果放在黃色的小盆裡,綠色蔬果放在綠色的水果籃裡。

遊戲提示:在這裡,要強調色彩的一一對應,如果寶寶認識顏色就直接要求,如果寶寶還不清楚就告訴他要放到“一樣顏色”的地方。

 

挑戰分類指標3——大小

對於小寶寶來說,在相同種類物體中區分大小、長短、高矮,是比較容易進行的分類培養。

小遊戲:大鞋小鞋

遊戲目的:鍛煉寶寶按大小、長短、高矮等分類整理的能力。

遊戲方法:先拿出一雙大人的鞋子和一雙寶寶的鞋子給寶寶看,跟寶寶說:“大鞋子‘大’,小鞋子‘小’。”然後讓寶寶模仿著說“大”與“小”。再拿出鞋櫃裡所有鞋子,讓寶寶按大鞋與小鞋區分後,再分類整理回去。

遊戲提示:當然,還可以用衣服、水果等進行大小分類遊戲;也可以用長短不一的鉛筆、木棒等進行長短分類遊戲。

挑戰分類指標4——名稱

讓小寶寶逐漸從家庭中以及與同伴的遊戲、交往中,學習到一些常見物品的名稱。按物體的名稱進行分類培養,也是進行分類培養常用的。

名稱遊戲:玩具與水果

遊戲目的:教寶寶認識物品,並按名稱進行分類。

遊戲方法:準備2個盆子、一些水果和一些玩具。先給寶寶做示範,拿起一個水果,告訴寶寶這是“水果”,然後將它放進一個盆子;拿起一個玩具,告訴寶寶這是“玩具”,然後將它放進另外一個盆子。再指導寶寶按“水果”與“玩具”接著分其他水果和玩具。

遊戲提示:一開始可以用區別大的事物進行遊戲,慢慢地再細化指標。

標籤:【四個】、【小遊戲】、【能力】、【分類】、【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